走,咱們去綠色學校

by 江慧儀

近年來,溫室效應問題造成全球暖化的現象已普遍為科學家所接受,全球各地的市井小民也因為全球暖化所引起的氣候變遷而遭遇到各種前所未有的環境災害。 因此,這幾年來世界地球日的主題都與氣候變遷、全球暖化脫不了關係。地球日雖然僅有ㄧ天,但這ㄧ天全球環保人士都齊聲呼籲全球公民關心環境危機,並將危機 感轉化為具體而正向的行動。

雖然天天都應該是地球日,時時刻刻都應該將地球放在心上,但今年我還是好奇地上了世界地球日官方網站逛逛,看今年的官方網站針對暖化的主題提出了哪些新的草根行動與呼籲。進了首頁,除了引起各國響應的天空請願書(Sky Petition)之外,在首頁的左手邊,多了一個以綠色學校(Green School) 為主題的標誌。雖然此專區首頁的文章指出,此一綠色學校專區是與美國綠建築委員會合作的主題,然而此一專區倡議的並非僅有校園硬體建築層面的改善。反而, 一進入眼簾的是四張色彩鮮明的照片,上面分別寫著健康的食物(Healthy Food)、課程(Curriculum)、政策及公民行動(Policy & Civics)與綠色設施(Green Facilities)。

這四大項立即引起了我的關注與更深入閱讀的興趣,原因是 這四大項與我的恩師王順美教授(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在台灣推動的全校式經營理念不謀而合。王教授所倡導的全校式經營的理念重視學校生活、教 學、學校政策與學校設施四個面向的並進,而今年的地球日網站,也特別提出:「學校作為學生成長過程中陪伴學生最長久的場所,應該從健康的食物、課程、學校 政策與學校設施四個層面來保護地球、節能抗暖化。」因此,讓校園變得更綠,是近年來地球日官方機構努力的主軸之一。

地球日官方組織在這四大面向做了哪些努力呢?

在健康食物方面(Health Food

全美國有兩千七百萬的學生每天至少會在學校用餐一次,基 於學生的健康以及食物生長環境的永續,地球日官方組織在過去五年中,透過學校的午餐制度及家長教育向各級學校推動有機飲食運動(Go Organic)。根據調查,此一有機飲食運動將美國民眾對有機與在地飲食的意識提高了3%。人們普遍瞭解有機與在地飲食習慣能夠提昇學生的健康與學習能 力。

在課程方面(Curriculum

據調查,美國的學童有90%的時間是在室內度過。有鑑於 此,地球日官方機構帶頭提倡「課程的綠化」運動。他們藉由地方與全國性的立法朝目標前進,例如No Child Left Inside政策。此外,地球日官方組織也致力於將環境教育納入正規課程標準當中,並參與環境教育法National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Act(NEEA)、全球暖化教育法(The Global Warming Education Act)、綠色能源教育法(The Green Energy Education Act)、高等教育永續法案(The Higher Education Sustainability Act)、新阿波羅能源法(The New Apollo Energy Act)的制訂。期待透過這些法案的成立,讓更多孩子能在正規教育中接觸自然環境,學習生態原則。

在政策與公民行動方面(Policy & Civics

地球日官網今年發起綠色學校研討會,並透過視訊播放到全美國各級學校,供學生收看並與在研討會現場的綠色專家互動。

在學校設施方面(Green Facilities

研究指出,為學校能源做體檢、更換照明設施以及能源之星 標章的電器,搭配其他環保行動足以提升學生的在校表現、教師穩定度,還可以為學校省錢。今年的世界地球日當天,地球日官方機構將發起國際綠色學校運動 (International Green Schools Campaign),來自美國各地參與柯林頓氣候行動(編 註:柯林頓基金會發起的能源與氣候變遷改善計畫)的四十個城市一百個學校的學生將在地球日官網的協助下展開為期一年的學校綠化方案。參與的學校將透過競賽 的方式來激勵自己減少生態足跡。獲獎的學校將由地球日官方機構獲得高額獎金,並將獎金用在2009年地球日的社區行動上。透過這個方案所引發的動力與能 量,地球日官網希望能推動全國性的生態學校認證,同時推動學校採用全國綠建築標準,達到改善建築的能源與用水效率、提高自然採光比例並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的 綠建築目標。

如何綠化我們的學校?來自地球日官方網站的建議:

  1. 設立能源稽查員(或能源小天使),每週輪流檢查不用的電器是否關機、拔插頭或關掉待機電源。
  2. 提倡健康無包裝的零食,減少學生帶入校園的垃圾量。
  3. 將校園內所有的逃生燈換成LED燈。
  4. 將學校的傳統燈泡或燈管改成高效率省電燈泡或燈管。
  5. 在家長的協助下,安排走路上學制度。
  6. 由校方遊說校外教學或校車司機在等待學童時,引擎不惰轉,以減少空氣污染及溫室氣體排放量。
  7. 教導學生閱讀美術課所使用的美術顏料,是否都安全無毒?
  8. 選擇不含PVC的玩具。
  9. 採購有機食材,支持在地農業,以確保學生的健康。

針對校園節能減碳運動,全世界正如火如茶展開,「台灣,妳準備好了嗎」?一心想要與世界接軌的台灣,不能只著重在經濟面向,環境保育也是重要指標喔!

(作者為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執行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