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自然葬成趨勢 新喪葬倫理觀待建立

by 網氏

死亡可怕嗎?人的一生未必皆會經歷結婚、生子、生病……卻都逃不過死亡,可是又經常忌諱談論死亡,以致缺乏善終的人生規畫,留下多少遺憾!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兼任講師、台灣死亡咖啡館活動推廣人郭慧娟,過去4年多來,在全台灣舉辦了200多場「死亡咖啡館」座談,與大家一起面對死亡這件事,如何預囑身後事、身後事如何規畫、設計、哪些喪葬流程……談死亡,可以很溫馨,不再是一件令人覺得可怖、禁忌的話題。

環保葬禮可以更溫馨,讓家屬多抒發心中情感。Photo by Mike Labrum on Unsplash

台灣由於地狹人稠、土地資源有限,為了節省土地資源及回歸大自然的理念,近幾年政府大力倡導環保自然葬的觀念,這項新觀念也漸漸為國人所接受,目前國內實施環保自然葬的地點有公墓內31處,公墓外2處,統計選擇此種葬法的民眾已超過3萬多人。妳/你知道嗎?在樹葬、花葬、灑葬、草地葬等統稱「環保自然葬」的園區裡,看不到墓碑、不留記號、不做永久存放設施,骨灰於一段時日後融合於大自然,而不是永遠占有那棵樹或那個洞穴?

在現代簡禮、短喪、薄葬等趨勢發展下,有許多新的喪葬倫理觀念極待建立與培養。本期網氏,我們邀請郭慧娟與妳/你聊喪葬禮俗與性別相關的議題,同時聊聊殯葬自主和尊重的觀念與態度、環保自然葬的做法、儀式、流程以及追思方式。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