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不簡單─「特別的愛給特別的孩子」活動開跑

by 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

自從小齊媽媽離開,搬到天上去住,爸爸說:「一家人像抽掉經線的織布,爸爸、哥哥和小齊在家中的各自空間裏活著,像三條很難交集的平行線」,媽媽對重 度自閉症(96年改鑑定為中度)的小齊照顧得無微不至,從小時候開始,媽媽就用心教育栽培小齊,雖然是個自閉症的孩子,但對媽媽來說教育是小齊的機會,只 要有機會媽媽都不會放棄。(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小亞(化名)二年級,她的病叫做「皮質盲」,也就是腦部裏的「皮質」區域受損,所有看到的東西都無法透過皮質來整理及記憶,就像現在她因為上廁所加上 一時好奇,多上了一層樓,就不認識自己所處的是一間「教室」,不認得上面寫的是幾年幾班。她已經認得「大人」的樣子,就問了一位老師,老師不知道她的問 題,比了比她的教室的方位,但她不認得空間,還是走不回去。(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五月母親節即將到來,許許多多的孩子正暗中與家人籌劃如何為媽媽過節,無論是訂製蛋糕,還是請媽媽吃頓飯,都是感謝媽媽這一年來的辛苦與付出,然而在台灣,卻有一群媽媽在這屬於自己的節日裡,仍然需像個陀螺般轉呀轉的為孩子打理一切,永遠都沒有休息的時間?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資源開發組副主任陳依伶表示,每個媽媽對懷孕中的孩子都有期待與想像,但當孩子帶著先天性的疾病或缺陷出生時,對媽媽都是一大打擊! 媽媽必須經常帶著身體有缺陷的孩子求醫、上復健課程,同時,也需重視親子關係,不讓孩子的特殊成為被「溺愛」、「驕寵」的理由,也不讓孩子的特殊成為孩子 「退縮」、「不合群」的藉口,這當中的辛苦及花費的心力都不為外人知,因此由十一個身心障礙服務團體聯合舉辦的母親節網路活動「特別的愛給特別的孩子」,即是希望藉透過此次聯合活動,讓大家知道家有身障兒媽媽的辛勞,還有孩子們對媽媽的感恩心情,當然也邀請各界網友到「特別的愛給特別的孩子」部落格坐坐,給辛苦的媽媽們一些回饋與支持。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孩子」即日起展開,並收錄各團體的文章至黑米共享書籤的身心障礙群組,參與團體包括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台中市視障生家長協會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真善美啟能發展中心開拓文教基金會台灣風信子協會龍潭啟智教養院蘆葦啟智中心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陽光基金會,主辦單位希望可以透過聯合舉辦活動的集體力量,讓家有身心障礙孩子的母親,透過文字分享家有特別孩子的心情與處境,更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呼籲社會給予身心障礙兒家庭支持與鼓勵。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