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丈夫也會遇到性騷擾

by 現代婦女基金會

38歲的阿龍於運動中心擔任健身教練,好友阿華十分羨慕阿龍的工作,覺得阿龍一邊工作又能一邊健身維持著健康有型的身材,並且在阿龍的工作環境裡又能認識許多形形色色的人;阿華希望有朝一日能將自己的身材鍛鍊的像阿龍一樣,也希望能像阿龍一樣異性緣不斷。

某一天阿龍下班後找了阿華一起去喝酒,阿龍在幾杯黃湯下肚後才緩緩說出這份工作的委 屈:在運動中心中阿龍偶爾需指導會員使用器材,另一方面也要依會員要求教導如何鍛鍊身體,因此會有一些教學互動,有的會員看到阿龍結實的胸肌時會要求摸摸 看,想知道鍛鍊後肌肉的感覺,阿龍偶爾會勉為其難接受此類要求;但最讓阿龍不舒服的是,有的人問也不問就直接伸出魔爪觸摸他的胸肌,而且對象有男有女,長 期下來讓阿龍不堪其擾,卻又不知如何處理。

那種身體不被尊重的感覺讓阿龍非常不舒服,但他覺得一個大男人向別人哭訴遭受性騷擾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有一次他試著跟同事提起過此事,同事只是笑鬧著說:「被美女摸耶,你真是卯死嘍!」自此之後,阿龍對於會員的肢體騷擾便只以悶不吭聲或藉故離開現場來迴避。

阿華聽了阿龍的遭遇之後十分訝異,這才發現原來阿龍的工作有著不為人知的辛苦。他告訴阿龍這就是所謂的「職場上的性騷擾」,提醒他一定要站出來為自己爭取權益……。


「性騷擾」不單是指男性對女性的騷擾,它同時也適用於女性對男性,以及異性戀者對於同性戀者,或同性之間的騷擾情形。故事中阿龍在工作環境中遭到客戶的騷擾情況便是一例,此情境為「執行職務中」所發生的性騷擾事件,適用性別工作平等法,阿龍可直接向運動中心進行申訴。

公司在平時就必須做好性騷擾防治工作,包括:實施防治性騷擾之教育訓練、頒布禁止工作場所性騷擾之書面聲明、規定處理性騷擾事件之申訴程序,並指定人員或單位負責等措施等。因此接獲阿龍的申訴之後,運動中心必須採取積極有效的糾正及補救措施,以保障阿龍的工作權益。否則,若阿龍因為職場性騷擾事件而遭受損害時,公司是必須負連帶損害賠償責任的。

遭受性騷擾並不是你/妳的錯,無論男性或女性,都應對自己身體及感覺的直覺有信心,當感覺自己的身體自主權受到侵害時,要正面直接向騷擾者表示自己的拒絕或不悅,或是立即對外尋求協助,沉默以對或採委婉間接的方式來迴避通常是無法解決問題的。

如果性騷擾當事人需要專業人員的諮詢與支持,歡迎電洽現代婦女基金會承辦的台北市大直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
(02)2532-1213或email:dazhi.women@msa.hinet.net將有專業社工視實際需求與狀況,提供適當的法律協助、心理輔導等服務。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