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呼叫囧公仔保護我

by 婦女新知基金會服務的案例


(囧公仔正面)

在職場工作一段時間後,我決定報考研究所繼續進修,於是下了班就直奔補習班。

教室不大所以大家座位都很靠近。上課時老師有時會讓學生 自己先寫講義,有問題就舉手發問,每次發問後,老師就會走到旁邊,站著用雙手和身體把我環繞住教我解題,我是坐在位子上的,雖然老師的身體並沒有與我碰 觸,但總會很壓迫和害怕,也有很不舒服的感覺,身體會不自覺發抖畏縮起來。

我開始觀察老師是否對其他同學也是這樣子的教學行為,發 現對男同學教學時不會有此行為,但對女同學時則相同,我在一開始,會想也許老師對女生比較好所以想靠近一點教學,而且其他女同學,也都沒有什麼反應阿,我 為什麼會不舒服和有反感呢?就開始壓抑自己的感覺,忍受了一段時間,反而越來越害怕和反感老師那種環抱住教學的方式,而不是接受,我變得討厭去補習班上課 也不想主動提問,就這樣一直持續壓抑和沒有學習效能的去補習,也不知道怎麼跟同學述說這樣的感受。

上週在電視上看到婦女新知基金會「呼叫囧公仔 性騷擾退散」活動記者會的新聞報導,反思自己的情況,才發現這樣的情況叫做性騷擾。原來我對老師的反感和害怕,就是受到性騷擾了。但是我不敢向補習班申 訴、也不敢告訴爸媽,但又很害怕老師再有這樣的行為,很希望老師能知道他的行為已經造成了性騷擾。


(囧公仔背面)

為了瞭解更詳細的情況,我打電話到婦女新知基金會詢問。 婦女新知告訴我,除了向政府各類管道進行申訴之外,也可以索取此一活動的囧公仔,新知可以幫我用匿名包裹的方式,寄送囧公仔給老師,囧公仔背後印製「我錯 了 我不該性騷擾」字樣,可以提醒老師,身旁已有人感受到他的行為造成了性騷擾,藉此警惕收件人收歛其行為,也可讓我的委屈與憤怒有表達的機會,又不會讓老師 知道是我講的。

我當下就決定索取囧公仔,公仔是免費的,我只需要以信用卡支付郵寄的運費,婦女新知會將信用卡付款單email給我後,填妥一些我的基本資料,還有補習班的地址和收件人姓名後回傳,婦女新知就會將囧公仔幫我寄給老師。 另外也有貼紙和鑰匙圈可以索取,一樣也是付郵費,請婦女新知寄送到我可以收件的地址。我索取了各5份,想要自己使用,也把一些分送給同學。我希望能用貼紙、鑰匙圈警惕身旁的人收歛行為,學一學什麼叫做性別平等、什麼叫做尊重身體自主權,以後不會再出現性騷擾的不當行為。

星期六補習時,我想囧公仔應該已經寄到了,默默觀察,發現那天老師只在台上講課,而且也沒有亂開玩笑。無論哪個同學提問題,老師都是直接在講台上做教學,我想或許囧公仔已經發揮了效用,我在心理上不舒服的感受也得到些紓解。

我將自己的經驗和索取後的改變寫下來,想趕快與大家分 享,原來我是可以自己有所行動來拒絕性騷擾的,就算不以正面表明身分的方式,也一樣可以警惕對方該注意性騷擾行為。以後我遇到性騷擾狀況,就算囧公仔已經 索取光了,我也不會再默默隱忍,我想,我應該可以想一些辦法,讓對方明白自己太超過了。

以後如果我同學也懷疑是否遇到性騷擾、害怕自己是否太過敏感,我會跟他說,應該正視、肯定自己的感覺,勇敢嘗試各種方法來解決,性騷擾才會停止。我也希望其他身陷性騷擾痛苦中的人,都可以主動為自己爭取應有的友善空間,大家都能自在快樂。

活動詳情請上部落格www.wretch.cc/blog/doll2008
或洽詢(02)2502-8715婦女新知基金會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