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檢答非所問

by 金剛芭比

前幾天我去做愛滋匿名篩檢,攤子很不顯眼,但真的很路邊,走過去有點怪怪的感覺,擺明了就是要去驗愛滋,這讓我感到有點尷尬=!

一坐下來就開始填單子,第一次驗有點緊張差點填了自己的真實姓名,填完之後小護士二話不說就動手幫我抽血了,因為很害怕針頭,所以直到抽完才找回自己的聲音,問了她如果驗出來有會怎樣、空窗期、就學、就業會不會有問題……等等,得到的答案都很官方的感覺,好像有回答跟沒回答差不多,但之後我卻像是上了一堂衛教兼道德倫理課,可能是因為我是女生,所以她一直在告訴我如何保護自己和一定要求對方戴保險套,甚至還拿了保險套示範如何使用。

在這將近一小時的過程中,有其他人來做匿篩,但抽完血很快就走了,而從頭到尾只有小護士跟我說話,其實還有另一位先生一直坐在旁邊,小護士拿了他(那位先生)的名片給我,說如果有什麼問題可以問他,只是他從頭到尾不發一語只是坐在旁邊,我想我有問題也不會問他吧!不過小護士最後給我她的名字和e-mail讓我感到很驚訝,雖然我覺得她很親切,但是並沒有提供我本以為會有的篩檢前、後諮商,如果我沒問,小護士也不會跟我講這麼多,而且她講的大多是預防和保護自己的觀念,但這跟我去做篩檢想要知道的好像有點不一樣,加上還要等10個工作天才能知道結果,真是煎熬壓!

(本文由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