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的價值?

by 小英

活活了四十多個年頭,儘管很真誠地對待生命,卻常動輒得咎,換來一身傷痕。作家侯文詠曾說過:「人一生最了不起的成就,無非是發現自己,並勇敢的成為自己。」或許我不曾靜下心來仔細的瞭解自己,也不懂得運用所長感染週遭,我真的不認識自己,只在夜深人靜時獨自啜泣,藉由書本撫平心靈裂痕。

先生再次外遇,猶如當頭棒喝,敲醒我那沉睡已久的自我,重新審視自己,與自己懇談,原來我一直忽略自己存在的價值。我以為賢妻就是要成就先生的職位高升,良母就是要陪伴孩子學習成長;先生有權了也有不斷背叛的本錢,孩子長大了有他的一片天,而我仍孑然一身,是婚姻生活中的孤單一族。婚前對兩性關係懵懵懂懂,學校教育沒有專業教師來引導,總在跌撞摸索後自行修正自以為是的方向。共組家庭卻有著不同的價值觀,不同的生命期許,很無奈的困在婚姻枷鎖中。

我知道我是誰,我也知道我對什麼有興趣,雖非允文允武,但動靜皆宜。我本該釋出能量,創造不亞於先生的成就,然而不快樂的生活模式,侷限了我的發展,無法發揮創意,也提不起勁在工作上更精進。我曾試著與先生探討工作上的瓶頸,也想與他分享生命的喜樂,卻換來不屑與怒斥。從此打退堂鼓,但卻由朋友或同事給我鼓勵與認同,使我更肯定自己。也幸好孩子善解人意,長大了,懂得安慰媽媽,也懂得分析未來該走的方向。我這時也才瞭解到不愉快的婚姻產生了早熟的孩子。

夜闌人靜,隔壁先生的房間傳來打呼聲依舊刺耳,而我在我房內雙手輕拍乳液後,很溫柔的撫觸我那久違的身軀,有點生疏,但我會越來越欣賞,越來越疼惜……。

人的一生充滿變數,我不要困惑在窠臼裏,我必須改變自己,即使處在不美好的環境,也要學會跟真實的自己和諧共處。試著轉換心境,不讓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傷了自己。我要健康,不快樂會讓人生病的,我雖近半百,但未來仍有幾十年等著我蛻變奔向開闊的天空。

(本文由觀音線協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