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楚,想明白

by 呂葳華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喜歡「善良」這個形容詞,因為我覺得它跟「笨」這個字劃下等號。在朋友聊天當中聊到些什麼就會聯想到某個人,這就是在朋友心目中所烙下的特色;在朋友的心目中我就是那個被冠上善良、不計較、憨厚的人。時常想要擺脫、重新做另一個自己,想要多愛自己,想要讓自己更聰明或者自私現實、壞一些,原因是急於甩開好(笨)的形象。可是我還是我,畫虎不成反類犬。

我很討厭這樣的自己,真的很討厭,對於身邊的人,不管是家人、好友都是真心付出,可是往往卻得不到同等的對待。一直以來總是秉持著「人性本善」去對待每一個人,因為我相信人心是善良的,直到自己內心不斷地受到傷害才去思考這個問題:「不知道是個人的因素?還是這個世界其實就是個自私又現實的環境?」

直到去年(2008)參加了觀音線的「聆聽坊對話」開始,試著去認識真實的自己。過去總覺得自己是個不愛計較的人,可是我發現其實根本是個錯誤,真實的我愛計較,計較別人為什麼對我不好,我對他這麼好他為什麼沒有同等的對待我;就連別人口中的善良也不真實,因為有時候也有報復的心情。我發現自己不堪的另一面,沒關係,我接受這就是我。至少我學會了認清自己的內心,既然認識了真實的自己就要接受;矛盾的思緒就不會在腦海中纏繞,也不用隱藏情緒來討好別人,更不用戴上面具換取好名聲。

雖然清楚了自己在做什麼,但是我不想刻意去改變;畢竟生命不是為了討好或者迎合另一人而存在。因為個性已經根深蒂固,要花多少的時間和精神去挖呢?如果技術不好還會把根挖斷了。不如幫它多加一些養份,還有把旁邊的雜草拔乾淨,讓它長得更茁壯。我現在只要清楚的知道該不該做、想不想做、為什麼要做?決定了就不往後看,未來的日子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由觀音線協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