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入人間天使-人生上半場的經歷

by 天使

這是一個有關落入人間天使的故事,這故事的主角就是「我」。

從從小我被要求凡事要做到最好,再加上後天努力,因此我有好人緣、好工作、甚至世人稱羨的好婚姻與一百分子女(二男一女),我也認為人生能這樣平順的走下去與自己相愛的人白頭到老是最幸福的。但一年前我的先生外遇了。

我在安逸的日子裡重重摔了一跤,我試圖想要奮力一搏、想要挽回,我哭泣、吃不下、睡不著,甚至事發前半年對孩子們的記憶一片空白,全部的注意力都在先生的身上,當時我好軟弱、無助。我一廂情願地認為只要先生立刻回頭,一來婚姻可以繼續帶著三個孩子長大並走完人生的道路;二來孩子們不用因離婚後在破碎的家庭長大。

走投無路下,於是我主動求助晚晴協會的律師做最壞的打算,同時接受諮商。當時要工作、下班後又要照顧小孩,還要時時提高警覺當「偵探」,非常辛苦與痛苦,於是又向外「求助」找上松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的社工幫忙。

在自我探索中看到自己的完美主義與求好心切,看到自己渴望母親的肯定與讚美,讓自己累得半死也讓周遭的人很辛苦。又因父親早逝看到自己渴望父愛,但也由於他的教導與愛,讓我一直支撐到現在。當然也看到當時的自己自信心崩落、嚴重自我否定、沒有安全感,與先生終日吵吵鬧鬧,爭吵後只有讓自己更耗心力、更痛苦,這也與我想要挽回婚姻、挽回先生的心(心甘情願的回頭)背道而馳,因為身心累了、因為沒有效果,漸漸的爭吵行為的次數逐漸減少。

在面對孩子時,我盡可能給予我最多擁抱、毫不吝嗇的讚美,因為此時此刻我也需要他們的抱抱,讓自己覺得被愛、被需要。我把注意力慢慢拉回到自己身上,練習觀察在每一個當下、每一個時刻的情緒、感覺與需要。我變得敏銳、有彈性、亦較知道自己的需要,接受自己也會想要偷懶、耍賴、懶散,也會想要休息、撒嬌,不再只為了符合大家的期待讓周遭的人都滿意而委屈自己、強求自己扮演好每一個角色……。當一切順其自然,每個行為的當下都留心自己內心深處真正的聲音,生氣的情緒減少了,整個人變得溫柔,周遭的人亦輕鬆多了。當然離婚後逼著自己往前走,對前夫亦不再有身為丈夫的期許,標準降低了,反而會感謝前夫這些日子以來用他的方式陪伴我與孩子的心意。只有走過才能感同身受,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最後我要給這位落入人間勇敢的天使大大的擁抱,並說聲加油,您會愈來愈好的。

(本文由觀音線協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