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河畔的愛情,印刻在電影票根上

by 謝麗那

我和先生相識於民國69年(1980)4月,當年我任職建材公司,經營磁磚進口,地點就在現在的中正路信義國小捷運站旁邊,公司隔壁是一家老李海產,先生也任職於同業。當年尚未周休二日,公司只有星期天才有休假,我們的第一次約會就是去看電影,戲院是在愛河畔的豪華大戲院,片名是《百劫紅顏未了情》。

麗那與先生。謝麗那提供
麗那與先生。謝麗那提供

在民國6、70年代,當年民風保守,女生必需矜持,要約會看電影並沒有那麼容易,每次先生騎機車要來接我看電影時,機車總是不敢直接騎到我家門口,要相約在我家後面巷口,因為會害怕被左右鄰居看到,議論著某某家女兒有男朋友之類的話題。

父親家教甚嚴,每次假日要看電影時,都要趁著他午睡或晚上出門找朋友泡茶時偷溜;有時還要靠母親幫我掩護找理由,例如說我和同學出去,或是說我出去幫她買東西,或是說我很早就去睡覺等等。

曾經有一次看完電影回到家已超過家裡的門禁時間晚上11點,被父親鎖在門外,知道犯規不敢叫門,不得已只好去借宿我家附近已婚的同學家,隔天一大早,父親端坐在客廳等我,然後嚴厲的責問「昨晚去哪裡過夜」,我因為被鎖門,所以很生氣回答父親說:「去某某同學家,不然您鎖門是要我去哪裡?」父親原來可能猜測我會跟著先生回他家,聽完我的解釋,還有他也認識我的同學,就沒再說什麼 ,從此即使晚上不小心遲歸,沒再被鎖門。

還有一次是民國70年(1981)1月3日,我和先生鬧彆扭,他一氣之下自己一個人去國賓戲院看《眼鏡蛇》,還特別標記在票根後面。我們看過的戲院有「豪華、國賓、三多、西北、大華僑、大世界、萬國、 金城、統一、高雄、大舞台、寶獅、真善美、銀獅、聯宏、碧麗宮、喜相逢」等17家戲院,經過30多年社會的變遷,昔日的戲院今日還存在的已不多了,當年雖然已經看了好多場電影,認識也有一年,但是先生始終牽不到我的手,現在回想起當年真的是純看電影,一段純純的愛。

及至後來台灣生產的磁磚物美價廉擊垮進口磁磚,我們兩人的公司因虧損而相繼結束營業。結婚後,朋友總是戲謔我先生,雖然沒在磁磚公司賺到很多錢,但卻賺到了一個老婆,有夠值得!

愛情長跑4年多、共看了38部電影,為何還沒結婚?因為我的父親不同意;最後能結婚是因為媽媽在民國73年(1984)中風,她希望看到我成家,有人照顧我,終於說服父親要他答應。結婚後,我先生對岳母非常好,常常開車帶她出門參加親族喜宴或旅遊。

當年交往及婚後多年,其實我並不知道,先生有收藏電影票票根,並在票根背面註記片名及日期,一直到前幾年整理父親送給我的書櫃,在書櫃的抽屜裡看到,看到的當下真的是驚喜萬分!無比的感動!時隔2、30年,電影情節很多都已忘記,但一張張的電影票票根卻勾起那些年約會看電影的美好回憶。

(本文經作者同意刊載,由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提供)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