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灣寶,女人再度動員

在苗栗縣後龍鄉有個灣寶社區,那裡種出來的西瓜又大又多汁,而且還是全國首創的有機栽種。當地農民為了推廣西瓜,每年舉辦西瓜節,吸引了大批遊客前往參觀選購。由於灣寶長期致力於有機農業的推展,獲得文建會社區總體營造及經濟部有機生態藝術村輔導計畫補助,是個名符其實的模範社區。

每年各單位政府投注的大筆建設經費,卻因一項科技園區的開發案,眼看心血就要付諸流水,2009年6月 18日內政部營建署召開「苗栗縣後龍科技園區開發計畫實質審查是否繼續進行案」,民間團體包括胡雅美、陳曼麗(代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潘翰聲(綠黨)、廖本全(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主任)、杜文珍(淨竹文教基金會)以及潘偉華(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等五人進會場聲援灣寶農民,一致反對該開發案繼續審查。

由於開發案將引入化工、化學、紡識、電子和橡膠等污染產業,官方卻一再對外宣稱「絕無污染」,引發居民及農民的高度反彈,不惜走上街頭,表達強烈的抗議。

本期網氏,邀請站在第一線的主婦聯盟基金會及主婦聯盟合作社姊妹們,一起分享這次參與抗議行動的觀察與想法,還有我們要特別介紹灣寶農民─洪箱女士,她像是個現代版的農地女俠,帶領農民站在抗爭的前鋒,我們一起分享她的精彩故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