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立委抬頭了?

by 曉玫

第二屆北高市長、市議員及第四屆立法委員「三合一」選舉,在激情熱鬧中落幕了。不論選前選後,媒體焦點幾全放在北高兩市長的選情上,市議員及立法委員很難吸引選民的關注,讓我這關心自身權益的女選民好不耽心。

開票結果,女性議員與立法委員的人數增加了。以立委為例,225個名額中,女性當選者共有43人,當選比例為19.1% ,與81年的10.6 %及84年的14.9% 相比,女性當選人有逐漸成長的趨勢。當然量的增加,並不保證女性意識的提昇,然而,卻是一個具體的開始。

不過,若與「女選民投票手冊」中所列的其他先進國家女性參政的情形比較--至1994年6月止,全世界有20多個國會裡面,已有20%到39%的女代表--台灣1998的女立委祇佔了19.1%,1996的女國代也祇佔18.2% ,擴大女性參政的空間,還要再加把勁。

很高興在這一次的選戰中,我們看到了多個婦女團體所做的努力,在網路上推出了「1998女選民完全投票手冊」與女性參政論壇。雖然,效果如何還有待觀察,而目前看到的討論似乎也不夠廣泛和深刻,但透過新興的網路媒體,發展持續的監督評鑑管道是值得繼續努力的。

女性監督參與力量的不足,致使攸關女性權益的法案如民法親屬篇夫妻財產制修法、男女工作平等法,刑法妨害風化罪修改案,一再被延宕。選完了,我們當然期盼「女立委們」以及「應該要關心兩性平權的男立委們」展現高效率的立法品質,讓這些法案快快完成。而我們這些立法院超級女選民們也會繼續為扮演監督期許的角色而加油的。

(本文立法委員當選人數及比率以中央選委會公告為準)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