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的元宵節湯圓

by 茶妹

普普是一隻大象,喜兒是他的好朋友,她也是一隻大象。

喜兒到市場去買菜.這天正好是元宵節,她想要買一些湯圓回家煮來吃。

「這麼小的湯圓不夠我們吃,大象應該要吃大一點的」喜兒心裡想,「湯圓看起來不是很難做,我自己回家做做看好了」。

於是她去買麵粉,「這樣一包麵粉可以做多少個湯圓」?她問老闆。

「大概五十個吧」!老闆說。

「五十個應該夠了,我買一包。」

回家之後,喜兒把麵粉加一些水和在一塊兒,開始揉麵團。揉好之後,她捏了一些,放在手心裡,一下子就揉出一個圓圓漂亮的湯圓。

「這個太小了」,喜兒看一看手上的湯圓,又加了一些麵團上去。

喜兒仍然覺得不夠大,「這樣的湯圓,我們一口就吞下去了」。她又捏了大大的一球,搓出來的湯圓,像乒乓球一樣大。

「還是小了一點」,喜兒又做了一個,這次的有網球那麼大,「可以了,這樣剛好」,喜兒把剩下來的麵團都搓成這樣像網球大小的湯圓,可是她總共只做了四個,「老闆說這包麵粉可以做五十個的,怎麼只做了四個」?喜兒把湯圓煮好,請普普來吃的時候,還是不太明白為什麼?

說完故事,還可以來一些元宵節的親子動腦和動手活動:

☆動動腦,和孩子一起討論這個故事:

  1. 你喜歡吃大湯圓還是小湯圓?
  2. 為什麼喜兒覺得一般的湯圓太小了?你想她後來會不會去找老闆問清楚?
  3. 你家有大人,小孩,也許還有比你小的弟弟和妹妹,你會不會覺得,每一個人都應該吃適合他大小的湯圓?
  4. 你想,大象吃的湯圓,除了應該要比較大之外,還會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動動手,和孩子一起做湯圓:
跟賣湯圓的店買一些做湯圓的麵團,一邊做,一邊和孩子玩湯圓造型遊戲:

  1. 湯圓為什麼一定是圓的?試試看把湯圓揉成方形的,三角形,還有別的形狀,看看會有什麼結果?
  2. 為一些特別的對象捏一些湯圓:螞蟻吃的湯圓,老鼠吃的,貓咪吃的,牛吃的,大象吃的,試試看,為他們設計大小剛好的湯圓。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