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小強

by 強媽

「腦室內出血、腦室周圍白質軟化症、慢性肺疾病、視網膜病變及腸壞死……」

十九年前那個綿綿春雨的夜晚,我在半夜劇烈腹痛緊急叫救護車送往署立桃園醫院急診室,清晨五點,懷孕不滿七個月的孩子被迫提早來到世界自立更生,體重一千七百公克;從那天開始,我過了好多年膽顫心驚、臨淵履薄的日子——早產兒的併發症太多了,就算有特製奶粉、鼻胃管灌食、保溫箱保育,還是不如媽媽的肚子安全啊!眼睛、大腦、四肢、心肺都可能出現後遺症。

圖由早產兒基金會提供
圖由早產兒基金會提供

萬般的無奈與不捨,還是要努力彌補,孩子住在醫院兩個多月,我幾乎天天去看她,讓她感受到母親的磁場;希望她做個勇敢的小天使,給她取名「筱薔」——小強小強,小而堅強。

護士們都說她是小美女,更驚豔於她的好名字,感謝這群白衣天使,如今都是中年美女了吧!我忘了妳們的芳名,可是當時妳們的慈愛真如大慈大悲的菩薩,普渡著我徬徨的心呀!

「小強」出生第一週時,體重沒增加反而脫水到一千五百公克,要一個六個多月大的胎兒努力適應世界的謀生方法實在太辛苦了,弱小的手臂要插著點滴管,小鼻孔要努力接受灌奶——當時的一西西何啻千鈞重擔?

養到兩千二百多公克了,醫院開始建議我們抱回家照顧,那天早上她在醫護人員的祝福中被我抱上計程車,小襁褓中的她熟睡著,好弱小好細嫩。回家後先用大紙箱鋪著軟被安置她(好像小貓咪啊!)肺活量小、哭聲微弱,有好幾個月我都在半夢半醒中度過長夜。我出去買東西,總是急著趕回家,唯恐她忘記呼吸,果然有一天她哭得很慘,因為不知道為啥有一張衛生紙飄到她臉上,居然小手無拂紙之力。

那幾年,給我最大信心的是牛頓的生平故事,因為牛頓是早產兒,卻有著超人的智慧和成就;筱薔在國小和幼稚園階段,體型都比同年齡小朋友瘦弱,國中以後就快速發育,腦袋也很聰明。國小是第一名的常勝軍,對美術和表演相聲都特別有天份,國中讀美術班,又當選自治會小市長,高中、大學都考取國立學校,真的沒有辜負她的名字「筱薔」。雖然,多少人笑她是「蟑螂」,蟑螂跟「小強」有啥關係?可能跟周星馳的電影「唐伯虎點秋香」有關係吧!這個笑柄給了筱薔不錯的人緣喔!她有很高的情緒智商和幽默感;回顧十九個寒暑,讓我頗有倒吃甘蔗的感覺。

(本文轉自《幸福的眼淚網路徵文集》,由早產兒基金會提供)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