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自己的好朋友

by 惠美

常常被朋友問起,問我怎麼能夠在工作這麼忙的期間,還能夠保持不錯的狀態。我想,這應該是我把自己當成知己,我與自己做朋友,還有,我也跟自己談戀愛。

與自己做朋友?我想,這是很多人想都沒有想過的事情。因此,要怎麼做呢?做為這個角色,不能只是個普通朋友,必須是個知己,可以無話不說,能夠包容所有情緒的感受。要做到這樣,我覺得前提是要必須先愛自己,喜歡自己,而且最好找到自己的興趣,而這個興趣最好是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做到的。

我們總是習慣於在乎別人,忽略自己,在意身邊的人的感受,甚至委屈自己配合別人。而委屈自己、不重視自己,也不和自己對話,久而久之,就會遺忘「我」的本質,如果「我」消失了,就無法與自己相處,更別論要和自己當朋友了。

Photo by didi_wu
Photo by didi_wu

為何會有與自己做朋友的想法產生呢?為什麼要和自己當朋友?會有這樣的想法是我前幾年在感情上遇到挫折,在與對方交往期間,一直忽略自己心中的感受,對於自己心中提出的警訊視而不見,以致沒有察覺到一些相處上的異狀,進而使自己受到傷害。從這件事情中,我發現,我們除了必須有能與自己談心的朋友外,也要將自己納入自己的朋友名單中,畢竟,朋友不能無時無刻陪在自己身邊,朋友雖然可以協助自己渡過低潮難關,但最重要的是,也要自己願意走出來,並且踏出改變的第一步。

在我學會和自己做朋友之後,這兩年來很幸運,生活並沒有遇上重大的變故,頂多就是工作忙碌到讓自己情緒低落。在這種時候,我會暫時放慢腳步,觀照自己到底怎麼了,再用可以放鬆自己的方式-外拍來解決。愛上外拍,又是另一個故事了。總之,我覺得說來說去很像繞口令,要和自己做朋友,就必須先愛自己,之後才可以重視自己的感受、興趣,才可能發展出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

現在的我,常常關注自己的感受,不排斥自己有不好的情緒,全然接受自己,關愛自己,就如同我對待我喜歡的朋友那樣,因此可以讓我在去年後半年工作忙的昏天暗地時,還能夠讓自己的情緒不受影響,這與以前的我是完全不同的。我也會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先重視自己的感受,以自己的情況為優先考量,不會再像以前那樣的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也喜歡享受獨處的時候。我喜歡這樣的自己,喜歡能夠怡然自得的自己,喜歡與自己做朋友的我。

(本文由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提供,作者為協會會員)

觀看次數:

4 Comments

  • Gigi

    這正正是我早幾天在情緖低落中的想法!很高興找到有相同想法的人。做自己的情人知己真是不錯。但又要時常維繫關係,談心事,也是花點工夫,不容易︿︿

  • 流浪小野貓

    我在人生最困擾的時候,看到了你的文章,讓我要更大聲的跟自己不斷說:要愛自己多一點!

  • 惠美

    toGigi :我也很高興有人跟我有一樣的想法.要做到這樣,一開始必須常常刻意的去做,再讓她慢慢變成習慣,讓我們一起來做自己的情人與朋友!

  • 惠美

    to 流浪小野貓:
    希望我的文章對妳有幫助。不只要每天大聲跟自己說,也要付諸行動ㄛ!相信妳一定可以做到,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