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一個綠主張夢幻禮盒

by 陳孟瑜

接到社員的女兒要以合作社的產品作為婚禮的禮盒,真是一樁喜上加喜的事,結婚本來就是喜事,想到社員的第二代子女也充滿合作社的理念,更是令人欣喜。合作社的理念和精神是這麼一點一點發光發亮的。

長久以來,我始終認為環境優先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義務,一種必須在生活中實踐的義務。如果大家還記得孔子曾經說過的一句話:「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 (《論語.里仁第四》)。對我來說,實踐綠色生活也差不多就是如此,真正以環境優先的人,即便是在短短吃一頓飯的時間之內不會做出傷害環境的事情,就算是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也依然如此。

孟瑜(右二)與親友至合作社採辦夢幻禮盒
孟瑜(右二)與親友至合作社採辦夢幻禮盒

然而,這真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我們活在崇尚消費的年代裡,更因為廣告、行銷以及吹捧潮流、品味的大行其道,每天進行多次消費,不停買東西、丟東西、再買再丟,一個人的一生不知道製造多少難以分解以致必須焚化、產生戴奧辛的垃圾。因此,時時刻刻警覺自己的生活方式與每一次消費行為,才有可能無終食之間違背綠色生活的理念啊。

讓婚禮多些綠主張

今年(2010)我開始忙於籌備自己的婚禮,打從一開始我就完完全全不認為婚禮一定要有一顆閃亮的鑽石(萬一買到血鑽石就糟糕了),也不認為婚禮一定要買新衣服、新鞋子什麼的(現在人三不五時也在穿新衣新鞋)。既然如此,我當然也不認為喜餅禮盒一定得像坊間普遍在賣的西式喜餅禮盒(高油高脂高熱量高包裝)。這是因為婚禮對我來說不過就是人類學所講的成年禮概念。

婚禮之所以繁複並充滿禁忌,是因為婚姻生活與單身生活非常不一樣,如果進入婚姻後的雙方還是用單身時期的習慣與價值觀來維持婚姻,婚姻一定難以為繼,於是漸漸發展出這套複雜的儀式,讓單身者在經歷這套複雜儀式的過程中,漸漸轉換心態順利進入二人世界。基於以上因素,坊間充滿過度包裝的喜餅,儘管喜氣洋洋、美則美矣、始終不在我的考慮範圍之內,然而,送禮給親朋好友,還是少不了的儀式之一。

婚禮夢幻禮盒就用合作社產品混搭

Photo by 陳孟瑜
Photo by 陳孟瑜

我家加入主婦聯盟合作社已多年,我們一直非常放心合作社的產品,也非常認同合作社的經營理念,支持台灣農業(=直接守護農田)本來就是責無旁貸。在取得家人的支持後,我與姊姊直驅台中分社。由於合作社並沒有為了結婚市場而專門開發的產品,我們必須從既有產品中挑選出適合組成禮盒者。

我們首先注意到的產品是「吸得凍」果凍,因為該項產品大小適中,不需額外使用紙袋,且單色印刷減少金屬用量。選定盒子後,我們開始挑選內容物,除了果凍之外,米,當然是不用講的了,不僅因為俗話說「呷好米嫁好尪」,更因為米飯用量實在與農田面積直接相關。此外,我們還挑了廚房一定會用到的鹽、紅冰糖以及紅趜麵線。

臨走前,還特別跟台中分社的經理俊英及玫君說,如果有合作社的介紹折頁、入會申請書、過期期刊,或是諸如美牛公投連署書等資料請多多益善地盡量塞到禮盒裡去,完全不要緊。

我和姊姊將這份非常不像婚禮喜餅的禮盒拿回家給父親及其他家人看後,他們一致認為這個禮盒非常新奇而且特別。台中分社的俊英跟玫君一直謝謝我給合作社推展禮盒市場的機會,但我認為反而該我謝謝合作社才是,因為合作社給我機會實踐心目中的夢幻禮盒:環保印刷的紙盒、減少包裝的產品、令人放心的食物、支持台灣農業、鼓勵更多人成為合作社會員。

(作者:新嫁娘,中社社員女兒,作者的爸爸陳繁雄老師早在2000年就參加中社前身─共同購買中心發起921震災後到中寮地區做課後輔導的義行,本文轉載自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主張月刊83期2010.08)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