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女人六法》出版點滴

by 婦權基金會

老實說,我們從來沒想過,《女人六法》會受到這麼多的迴響——尤其是來自基層婦女的迴響。

我們以為,《女人六法》這樣一本法律工具書,雖然它的訴求對象為女性,但它的編排形式仍參照六法全書的架構,就那些對法律毫無認識的一般婦女而言,它 還是艱澀難讀的。但是,卻又這麼多的婦女無懼於它的艱澀難讀,費盡千辛萬苦地來參加我們舉辦的推廣活動,向我們索取《女人六法》。(這樣的形容一點也不誇 張;我們在台北天母的台北婦女中心舉辦女人知法演講,竟有聽眾是來自中壢!)

在舉辦推廣活動的過程中,我們聽到許多女人為「法」所苦的故事。她們多是在相信愛情的情況下、與心愛的男人結了婚、生了小孩;然而當親密的愛人移了 情、背叛了自己時,她們才發現:即使親密如夫妻的關係亦受「法律」的管轄與規範!她們為離婚、分財產、爭取子女監護權的法律問題,到處向朋友詢問意見,打 電話求助婦女團體,甚或花錢找律師幫忙。

這些女人在敘述自己與法律「交戰」的故事時,語調之中流露出的無奈與無力感,令人疼惜!她們似乎期望著聽完演講,拿著《女人六法》回家鑽研後,所有苦 惱她、折磨自己的法律問題,即可迎刃而解。《女人六法》彷彿是她們深陷法律問題泥沼中的一根浮木;當所有可能的求助管道都用盡時,也許它還值得一試!可想 而知的,她們註定要失望。

台灣的女人立法行動已經展開十多年了;許多攸關婦女權益的法案在這十多年來陸續地刪修通過,並付諸實行。然而,女人們為「法」所苦的故事並未因此減 少,只是在不同的時期以不同的形式呈現而已。女人太重感情了——女人往往只有在對情愛絕望之際,才懂得用「法」、用「權利」來保護自己,但經常是為時已 晚。

當然,我們不是說「法理」是人生的唯一圭臬。只是活在這個由「法理」所規範的社會,知「法」與用「法」是保護自己的不二法門。在日常生活中,每個人 (無論是女人、或是男人)當然可依循自己的天性而活得自在與性格、或者溫柔與體貼他人;但另一方面,她/他亦必須扮演著能以「權利」語言伸張自身公義的公 民。

不過,對女人、以及其他弱勢的群體來說,「法律」知識的取得並不是那麼容易。《女人六法》所做的貢獻,僅僅是將與女性權益相關聯的法律條文彙整在一 起,方便使用者查閱;此外,還必須是稍具法學素養的人才能順暢地使用《女人六法》。所以,《女人六法》只是個將「法律」知識普及化的開端而己!

今年十二月份,我們將針對一般婦女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遭遇到的法律問題需求,配合《女人六法》的編排形式,出版《女人知法一百問(簡明版)》。這本書將採取Q & A的形式,以案例解析的方法對於各個與女人生活切身相關的法律條文,做了詳細的解釋與說明。

後記:《女人六法——婦女權益法令彙編實用手冊》 主編:王如玄出版: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經銷:唐山出版社 定價:200元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