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母親的心聲了嗎?

by 蔡宛芬

在這一、兩年「更年期」話題是中年婦女最關心的議題,可惜的是:我們都只聽到醫生怎麼說,卻不 知道女性心裡是怎樣看待她,因此,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於1999年9月9日開辦了「更年期經驗分享團體」,原意是希望能開始建立屬於台灣女性的經驗。此 次團體是由盧孳豔老師帶領,盧老師是陽明大學社區護理研究所的老師,本身對於婦女健康的議題相當關注,之前也曾與女權會合作過「月經經驗分享團體」。
1999年9月9日我們開始了第一次的更年期分享團體,當天每個人都急著想要將自己的經歷說出來,瞭解是否這是一個「正常」的現象。當然想要知道「荷爾蒙」治療法的也不在少數。
其實這跟我預想的差不多,每一個人在這兒都想獲得一個答案。從第二次的參與人數銳減可以看出:我想很多人對於團體運作的方式很失望,因為她們在這兒拿 不到YES或NO的答案,盧老師只是請大家談論她自己的經驗,但不做任何評論,這對於已經習慣聽從醫生指示的婦女來說,會讓她們覺得這種方式是「沒用」 的。
在團體運作的十次當中,大家對於身體變化部分談的其實很少,大家所擔憂的是在社會文化的層面,例如:與家人的溝通、生活方式的改變。對於這些婦女來 說,更年期的現象是意味著「我已經老了」這個事實,並且,她們也會將一些身體自然老化的現象都歸因於更年期的關係,所以這些媽媽們也會開始思考老年的規畫 與安排。

除此之外,還可以發現:愈早走出家庭,懂得安排自己生活的人,其實對於更年期的困擾也就較低,當然擁有較多的資訊、或將更年期視為自然現象的婦女對於 更年期的恐懼也較少。在這些日子的相處,我看見每一位學員在這樣的過程中,學習到了分享與尊重對方,每一位學員從剛開始的膽怯到後來的侃侃而談,彼此給對 方意見、鼓勵,在這過程中有淚、有笑,大家相約一起去袒裎相見—洗藥澡,正代表了彼此的友誼已建立,希望這只是一個開頭,以後她們也能自在的與她的家人、 兒女一起分享彼此的經驗。
十次的參與過程中,聽到大家的各式經驗,腦中想的是:我媽媽不知是怎樣的想法,她是否也覺得孩子都大了,自己變的「無路用」、她不曉得會不會怕老、還 是她變的更豁達了……,每次回家,母親總是忙於想要瞭解我的情況,身體有沒有不舒服、工作還順利嗎?我也總是喋喋不休的說個不停,像個飢餓的嬰兒貪婪地吸吮著母親的愛。
知道她停經的一剎那,我想著:怎麼會這樣?我還沒告訴她,要小心骨質疏鬆、不要隨便用荷爾蒙……,事情就結束了嗎?做為女兒的我,好像從來沒有問過她 的感受、想法,也或許是傳統教育的關係,母親總是覺得自己應該扮演付出的角色,使她不習慣將自己表露出來,而我也一直視為理所當然。但從學員的身上,我發 現我錯了,其實在更年期時,母親同時面臨著身體與心理的變化,身體的不舒服再加上面臨親人的病與死及兒女的離家,怎樣重新規畫自己的生活、調整與家人的關 係是她們最關心的焦點,因此,家人對她們的支持與關心是相當重要的。我與我的母親錯過了經驗相承的機會,我很慶幸她找到支持自己力量的來源,妳呢?當妳的 母親在向妳抱怨、訴苦時,或許是她在告訴你:「請妳聽聽我的心聲,我們好久沒有聊聊了。」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妳知道更年期會有什麼生理變化嗎?妳想要更瞭解更年期現象嗎?歡迎妳連至女權會提供的更年期資料,疼愛自己或妳所愛的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