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服用荷爾蒙的選擇

by 李佳燕

所謂「更年期」,顧名思義即「更動的年齡」。更動的是什麼?狹義的談是女性荷爾蒙,廣義的談可多了,包括不再有生育能力,進入空巢期,角色的變換等。
一般「更年期」是指最後一次月經(停經)前後的一段日子,這過程可能從數個月到四、五年之久,甚至超過五年。一般停經年齡為45至55歲之間,台灣婦女平均停經年紀約為50歲。
更年期的症狀與程度因人而異,因為女性荷爾蒙可儲存於脂肪細胞內,一般瘦小者,脂肪組織少,症狀較明顯。而常見症狀為月經亂、臉熱潮紅、出汗、暈眩、失眠、陰道與皮膚乾燥、心情焦慮、沮喪等。

更年期如有以上症狀,或甚至沒有不舒服的感覺,醫師可能會建議妳服用女性荷爾蒙。服用女性荷爾蒙確實可以減緩前述症狀並可防止骨質老化疏鬆,心臟血管疾病及生殖泌尿器官的萎縮與脫垂。
但是服用後,會有乳房脹痛、下腹疼痛、陰道出血的不適症狀,同時增加乳癌的罹患率(亦會增加子宮內膜癌的罹患率,但合併服用黃體激素,則可避免子宮內 膜癌,但無法避免乳癌的增加)。於是家族或本人為乳癌的患者、肝功能不佳、有血管栓塞病史者,絕對不適合使用女性荷爾蒙。另外服用後,因為擔憂得乳癌,或 擔心葯物副作用,而影響生活品質者,亦不適合服葯。因為更年期沒有干擾妳,倒是為了防止更年期可能的不舒服,而做的行為──服用女性荷爾蒙,卻已經影響妳 的生活;所以,向認為妳需要吃葯的醫師解釋──生活是妳在過的,妳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服葯!
除了服用低劑量的女性荷爾蒙,某些食物,如蘋果、木瓜、葡萄乾、豆類、根菜類、芝麻、橄欖、蒜頭……等,亦含植物荷爾蒙,多少有所助益。另外攝取足夠的鈣質,適當的運動,充足的維他命D,都是從年輕時,即要做的「保骨本」的工作,不是更年期到了,才來惡補,都已太遲。
更年期,不是生病,而是每個女人都會經過的生命階段。放鬆自己,多與女伴分享與分憂,讓週圍的人暸解妳的狀況。想想更年期的美妙──終於可以省下購買 衛生棉的錢了;從此做愛可以了無牽掛了,以後內褲不會再濕答答了;到夏威夷玩,不必擔心碰到經期了……。真是好處多多──永遠都不來了!!!!萬 歲!!!!

(本文作者為執業家庭醫學科醫師、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