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教我的事

by 鄭佳音

我感覺右手有點卡卡的但不太在意,沒想到該死的五十肩竟然在62歲時偷襲我,一向注重養生、勤於運動,每天都有游泳習慣的我,自忖體內百毒不侵,放任不理它的後果,竟然是右手不聽指揮了。

剛開始只是手舉不高,接著梳頭髮時發現動作無法靈活運轉,再來連叉腰都有點困難,更氣人的是連「稍息」的動作都做不好。喜歡趴趴走的我,面對作怪的右手,原本想狠很修理它一頓,但我知道身體也有它獨特的表達方式,這些「身體語言」透露出吃軟不吃硬的個性跟它主人行事作風倒滿類似。

輕輕安撫、按摩、指壓後似乎有所改善,都怪我太輕敵,沒有持續耐心呵護它,幾次不聽勸照提重物、熬夜打電腦,惡性循環下,右手終於捅下大樓子,它用實際行動證明誰才是老大?儘管我苦苦哀求、保證會善待它,它還是超冷靜的在旁邊觀戲,不進場、不入戲,擺明給你好看,讓你無戲可唱。

Photo by Ryan Somma's photostream
Photo by Ryan Somma's photostream

找健康達人拍打、拉筋,還是時好時壞,醫生不關痛癢地說:「做復健吧!」原本酸痛的感覺就讓人不舒服,復健爬牆壁動作也是滿有挫折感,越做越火大,因為效果有限加上我性子急,偏方一大堆個個成砲灰,越試越心虛。

在醫院工作多年,知道「身心官能症」的爆發力超強,心理影響生理,置之不理後,身體器官會連結發出警示訊號,再不妥善處置,最後肯定難以收拾。忍著疼痛開始每天與它貼心對話:「拜託別再折磨我,只要你不搗蛋,保證以後會善待你。」常常揉搓、活絡筋骨,強迫慢慢旋轉胳肢彎,有氣結處請按摩師仔細用刮砂棒舒通,臨睡前不忘甩甩手,盡人事聽天命,再不領情我也沒輒了。

前前後後有半年之久,仍舊是時好時壞,只能當它偶爾會鬧情緒或不爽主人不知感恩而對我嗆聲。有時想想確實沒有真心對待身體的每一器官,一直認為它們原本就該正常運作,非得等到把它們折磨到不堪一擊,才正視它們原本就是生命中最棒的動力。

感謝身體的每一器官,各司其職認份地發揮所長,唯有更加疼惜自己,隨時為它們加油打氣,才不會引起體內大革命。其實它們也是有職業道德的,絕不會無故罷工,只要別太剝削或過多無理要求,應該不會任意抗爭的。

經過N多次加強手臂的特別按摩,且認真持續去游泳,雖然沒有完全康復,至少有改善些。很多朋友說,五十肩超難治療,一定要用心呵護,更得忍耐疼痛,不會馬上好。看來要有心理準備得要長期跟它為伍了,既然甩不掉它,就當朋友一起同歡樂共患難吧!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