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病毒共舞

by LULU

清晨五點五十三分,第一次趕搭第一班捷運,下車後直奔T醫院大廳,已經有不少人跟我一樣,現場掛號真是一門大學問,問清楚才知道皮膚部在二樓,小跑步才抽到23號號碼單,一個鐘頭後,七點四十分門診掛號開始作業,九點半,我終於看到免疫皮膚科的專家。

醫生說目前皰疹收乾結痂,等下次皰疹再長出來,立刻來醫院做細菌培養!

我真是欲哭無淚!後腦梢又開始發麻……

Photo by Stewart
Photo by Stewart

三個月前,嘴角開始「美得冒泡」,那要命的「人中」部位,首先受難,顏面神經除了陣陣刺痛,還要忍受奇癢無比的來襲,那種癢───有很多活動力超強的螞蟻,在你臉上爬呀爬個不停……

加強B群,加強維他命C,儘量多休息!希望皰疹被我打敗,萬萬沒想到,第二波來勢更加兇猛,嘴唇上像是連環炮似的地冒出一二三四個水泡!潰瀾的程度,連喝水也只能從嘴角緩緩吸入……大勢不妙,就近在新店某大醫院感染科看診。

醫生抬頭瞄了一眼說:「皰疹,多休息就會好。」

「醫生,可不可以開點藥給我吃,因為顏面神經抽跳,又痛、又癢,很不舒服!」我小心地詢問、急切地懇求。

「健保不給付。」他冷冷地回答。

「健保不給付,我自費?」因為我真的很不舒服,又怕免災情擴大一發不可收拾。

「自費很貴,一千八。」

「一千八就一千八,只要能控制病情,請醫生開藥。」

「不過吃藥也沒用,多休息才會好。」毫無表情的方型國字臉,還加上仰角90度的目光,好像我是個愛嗑藥的奧客。

「那……醫生我這唇上的水泡要擦藥膏,才能早點收乾結痂。」

「健保不給付。」這醫生第二次說這五個字,音律還是Do Re Mi Fa So……

難道這醫生是健保局的代言人嗎?他只會說「健保不給付」?

強調皰疹這種病自己會好,堅持奉行自然療癒法。

同時將醫師座椅向後滑向牆壁,意思是妳該起身走人。

所有活動暫停,每天B群,加維他命C的水果,早早休息不熬夜。該做的我都做了,兩星期後,左眼下方超痛超癢,在眼科醫生的確定下:「皰疹。」這可不是開玩笑的!氣急敗壞的我向社工師反應:「我要告感染科醫生!他──術業有專攻為什麼要誤導我,說皰疹自己會好,不需要用藥,拿我做實驗,讓我免疫力下降,痛了兩個禮拜,皰疹都長到眼睛下方,4小顆多可怕!」

離開這家醫院,速速轉皮膚診所看診,醫生看著我說:「長到眼睛要小心喲!先開三天特效藥,健保會部分負擔(註:特效藥只要我100元),症狀方面,每天要吃消炎、鎮熱、止痛藥、傷口處有兩種藥膏……早晚擦的及每隔三小時抹的。」

哇!按時服藥第一個晚上,雖然不是藥到病除,終於讓我睡了一個好覺,換句話說,一定要吃藥止痛止癢,才能充分的休息。
三天後,4小顆水泡竟然結痂了,顯見擦的藥膏確有收乾水泡組織液的功能。事實証明,皰疹一定要吃藥、擦藥。

我怎麼能不告那位感染科醫生,他不但不提醫療措施、症狀護理、更無衛教提醒,因為他的誤判,我與病毒共舞了三個月,我真的不希望下一個皰疹的病人像我一樣受罪!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