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V.S.跳蚤市場

by 跳跳媽

快過年了,網氏希望我寫一篇有關「除舊佈新」的好法子,依我多年招呼厝邊頭尾的經驗,「跳蚤市場」似乎是頗值得一試的好方法。怎麼說呢?我手邊就有一 張傳單,內容除了主角─跳蚤市場外,還包含了多樣相關的活動,有環保的資源回收、廚餘堆肥的教作、垃圾減量和分類、花器再造、美化家園、社區治安—認 識愛心站、學校志工媽媽美食義賣、玩遊戲……等五花八門的單元,看得我眼花撩亂、心花怒放,但同時也心有所感。

為什麼有這種心情呢?因為高興的是,像這樣多為結合家庭、學校和社區的活動,對現今繁忙的都會生活人而言,實在是種連結、熟識鄰里的好方法,就好比過去社會曾存在的「市集」一般,不但帶動了人們之間建立起互聯的網絡,也拉進了彼此的距離。

再者,這類活動多半會伴隨著時令的變動來舉辦,為的也是配合大部分時間都在社區裡活動的老人、婦女及小孩們,不是學校學期前後嘛,就是年終家庭大掃 除,因此藉這樣的機會,將富裕的消費物資,再作回收利用,以減少多餘或重複的資源浪費;另外呢,這對一向扮演著家庭消費把關而精打細算的主婦們,亦不失為 一最佳節省選擇,因為在活動進行中,發動家人、小孩一起共同打理家裡,順便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去機會教育孩子們懂得珍惜資源、或發揮創意再造資源;也就是因 為有這些多重的功能,所以,近幾年來,各式的跳蚤市場或相關活動,在各個社區與校園間如火如荼的相繼舉辦著,真的也就不足為奇了。

談到像「跳蚤市場」這樣如此多功能又好處多多的活動,同時不禁令我也要發出這樣的疑惑:為什麼這些熱中發起並積極參與的,始終是些老弱婦孺?從不曾見 過有興致盎然的男人們蹤影,尤其是成年的男士們幾乎不存在這樣的場景中,如果有,我敢打賭他是來賓,是來致詞的,要不嘛!「偶是陪老婆小孩來的啦!」;於 是我也試著假想著由男人們來主辦及參與的跳蚤市場的情景,腦子用力要浮現出他們會交換些什麼東西啊?是領帶或皮帶?是公事包或皮夾?是棒球手套或高爾夫球 桿?是陳年藏酒?是二手車?是……好難以想像的交換呀!然而好奇之後卻也發現那真是有點詭異呢!男人們所擁有的(或說管理的),要嘛都是些高價值的物品, 要嘛就是個人收藏或有紀念性的東西,能拿來用交換方式再利用的似嫌浪費了點、可惜了些喔!而這樣的表象之下,暗藏了什麼樣的玄機呢??各位不妨也試著細細 思量吧!

不論如何,要再次用力的推薦像「跳蚤市場」這樣有益又有趣的活動,你的社區辦了嗎?大掃除後別急著丟掉這些資源垃圾,趕快發動家人、親友或鄰里們,大家合力來辦一場趕走家中跳蚤、享受交換物品之樂的另類環保饗宴吧!!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