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妳有沒有聞到什麼味道?

by 妙瑩

以計程車為主要交通工具或常搭計程車的婦女朋友,快照過來! 別遺漏了這則寶貴的經驗故事。

以下說的都是發生在我朋友阿育身上的真實故事,雖然有的故事發生 時間已很久遠,但是與其他女性伙伴分享經驗時,聞者莫不感到不寒而慄,阿育自己也慶幸能夠全身而退,否則……。

十年前的某一天上午,阿育急忙搭火車往蘇澳,從民生東路家中 出來後,隨手招了輛迎面而來的計程車。甫上車,運將直對著她說:「 小姐,妳好漂亮!」她突然發覺氣氛有些詭譎,「四扇車窗在毫無 預警下,迅速關了起來,同時發現車門開關鎖也不見了,全由駕駛控制。 阿育心裡很想下車,但車子已駛離市區,往高速公路去了.沒多久, 他又開口問:「小姐,妳有沒有聞到什麼味道?」

阿育突然感到一陣暈眩,一向機伶的她,被運將一提醒,隨即 警戒性地想:「其中一定有問題!」硬是憋氣不敢呼吸;這時車子已在 高速公路往南港火車站方向急駛,阿育不動聲色的故意對運將說:「 沒有啊,什麼味道?」在裝傻的同時,阿育望著窗外,盤算著下一步 該如何?

這時,運將仍是不放過阿育,逼著問她:「妳再聞聞看?」適 巧車子行經一家被火燒過的汽車工廠,眼尖的她看到一堆廢輪胎,儘管 噗通、噗通心跳急遽加快,她還是保持鎮靜狀,連忙回答說:「好像廢輪胎燒掉的味道嘛!」說完,運將露出很詭異的笑容說:「好像不是, 妳再仔細聞!」阿育還是堅決否認:「沒有味道。」

眼看著南港火車站僅剩下一分多鐘的路程,轉眼就到。可是,這 位計程車駕駛突然來個緊急煞車,害得阿育禁不住大呼一口氣,急切 問司機:「發生什麼事?」司機冷冷的說:「是車子漏油的味道,我 一定要下車看看?」腦筋動得快的她還是一臉鎮定的說:「你不用 下車,反正從這裡彎下去就到了,等我下車後,你再好好地檢查!」 這位司機在阿育堅決的要求下,被迫踩油門到達目的地。

在付車資時,阿育還發現眼前怪怪的駕駛根本沒有按下計費錶 ,她便詢問司機該如何計費時,司機神色不定的說:「妳平常坐多 少就算多少?」末了還加幾句:「小姐,妳好厲害,妳真的好厲害! 」

憶及這段,阿育說:「坐上火車後,相約一起的朋友都說我, 臉色不好看,頻頻流眼淚、打哈欠,同時,我還聞到空氣中彌漫了乙 醚(麻醉劑的成分)味道,當時一顆心差點沒掉出來……」

這段隱藏十年的計程車經驗,卻被最新一次不愉快的經驗,再度 挑起。

去年年底,同樣是在上午人車熙攘的尖峰時間,阿育從家中要 趕赴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參加一項研習課程,急急招了計程車,本來 不想上車,因為據阿育說,她坐計程車都有一個習慣,先看車頂是否 有打著公司或個人的招牌,而且是乾淨又新的車,可是這輛車似乎才 出過車禍似的,稍為猶疑,卻看到司機一張顏面被灼傷的臉而不忍. 坐上車說明去向後,司機說他知道地方,口氣不是很友善.一路上, 聽著司機不斷破口大罵,猛按喇叭,猛鑽小巷子,到處繞道。單行道 內逆向行駛還和其他車的駕駛相罵。車子上了建國高速道路南下行駛, 熟悉路況的阿育建議司機從信義路匝道而下,卻不被司機接受,硬說: 「信義路不可左轉,和平東路才可以左轉。」下了和平東路匝道卻發現 不可左轉,怒罵聲更是不堪入耳……。

坐在車內,雙耳不斷傳來司機的三字經,阿育的一顆心七上八下 ,腦中不斷轉著如何逃脫的念頭,目睹車子慢慢靠近有人群的公車站 牌前,阿育請司機停車,司機卻還一直往前開,並問友人要往哪裡轉 ?口中更罵道不認識路還敢坐車,她迅速的打開車門作勢欲往外跳, 經駕駛察覺後緊急煞車,此時,面露凶相的運將堅持阿育需為跳車道歉 ,她則表達更堅決的語氣,反駁的說:「我一向對任何人都很客氣, 是因為你先對我大聲吼叫,你必須先向我道歉!」為了誰先道歉,雙方 爭執不下,最後在阿育理直氣壯的堅持下,這名態度惡劣的駕駛先道歉 了。

有什麼祕訣可以讓女人快速應變計程車危機?「經常模擬、想像 可能的變故,以及自己的應變之道」是我綜合許多婦女朋友經驗談後 的結論,鎮靜、臨危不亂才能讓自己易於站在致勝點,對方一旦露出 破綻,立即以口語反擊,化被動為主動,要求對方道歉也是轉移注意 力的策略之一。

女性人手一機的比例日益攀升,在網路上經常可收到婦女朋友如 何使用手機保障個人安全搭乘計程車的案例,我另一位朋友就曾遇過 被載客不成的惡駕駛一路追趕,後來那名司機看到我朋友拿起手機交 談,以為她在報案才忿忿然地開車而去,這種手機策略也給所有女 網友參考。

看完妙瑩的文章,你是不是也有搭乘計程車經驗要和大家分享的呢?歡迎連到台灣婦女網路論壇與HerCafe合作的人身安全版上與大家討論喔!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