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篇】司改國是會議的待興之業 性別議題的「引領」及「整合」

by 廖書雯

某菲籍移工A遭到前後任雇主性猥褻及性侵,檢察官多採信被告雇主與坦護雇主方的仲介說法,做出不起訴處分,不起訴內容甚至提到「移工A倘若被性侵,當時有阿嬤在家,為何不大聲呼救?」但移工A深知阿嬤是聽障人士,她即便呼救,阿嬤也聽不到。

另一性侵案件的不起訴書中,檢察官則認為「遭受性侵應立即報案,或向證人求助、保存證據……倘若遭受性侵,衡量常情,女方應避免與被告同處一室,反而繼續居留,與常情不符」。缺乏性別盲的司法人員,沒有設身處地了解被害人可能與加害人的權勢位置不對等、或者被害人受到巨大驚嚇之後的複雜反應,以致出現許多性別刻板偏見與謬誤的起訴內容與判決。

民間團體與立法委員尤美女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培養司法人員看見移工處境的能力與性別意識。Photo by 尤美女國會辦公室

民間團體不滿性別司法人間蒸發

如何在司法程序中提升性侵害被害人的權益,並在法律中賦予被害人更明確的訴訟地位,特別是被害人「知的權利」、「說的權利」及「安全需求」,是弱勢婦幼與被害人殷殷期盼的司法改革;而真正落實性別司法正義,攸關人們在意的量刑問題,友善的司法環境,與解決性別偏見與迷思等議題,在2017年落幕的司法國是會議結論中,僅以一句「全面檢討並建構性別友善的司法制度」略過,民間團體深感性別議題的被漠視與失落,立即發出聯合聲明,表達不滿與抗議。

在世界改革潮流中,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五:「達成性別平等與賦權女性與兒童」,即將性別暴力防治列為重點;加拿大政府在2017年7月公布的最新援外計畫,更以「女權主義」做為引領,工作優先重點即在解決性暴力和基於性別的暴力,並力求實證的性別平等行動。

然而,台灣在這次司改國是會議已喪失將「性別」作為引領和整合的良機,提出完整的性別暴力防治藍圖,並連結社會安全網與司法改革,達成蔡英文總統所承諾的「有感」司法。

多數婦幼被害的案件,都是發生在熟識者間,司法人員需要具備性別意識,给予公允的評斷。Photo by Dakota Corbin on Unsplash

司改國是會議係起於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國慶日的發言,希望匯集民眾高度關切共識的議題,以報告政府推動改革的決心與進度。坦白來說,這樣的臨時性組織是政府部門對於公眾疑懼的回應,特別是有關婦幼被害的案件,在媒體報導的催發下,司法單位對於這些弱勢族群或是暴力被害人的聲音,並沒有給予公眾所期待的回應,反而引發人們對於台灣社會是否安定的疑慮。多數婦幼被害的案件,都是發生在熟識者間,例如:夫妻暴力、伴侶情殺、家內亂倫、狼師性侵、約會強姦等,需要司法人員具備性別敏感度,並建置友善司法環境,來協助弱勢被害人順利舉證、應對司法程序,而不是以生硬的官僚威權及法條,去對婦幼弱勢進行二度傷害。令人遺憾的是,我們原期待本次由總統發起的司改國是會議,能以「性別人權」做為引領政策和整合網絡的利基,但目前的結果未盡人意。

寰視世界潮流,我們可以發現女權主義(feminism)已經重新站在引領各國政策的前端,女權主義的崛起不是為了鼓動男女對立,而是訴求男女在經濟、政治與社會文化上的平等地位,反對性別框架與物化女性。從全球女性生存的現實面來看,「性別暴力」始終嚴重危害女性的生存發展,無論是身體/性暴力/性騷擾、醫療缺乏、經濟弱勢或文化歧視(如下圖),都與國家政策的變革息息相關。

全球女性處境。資源來源:明報 https://goo.gl/kYek2e

性別平等被世界各國視為永續發展目標的重點議題

因此,聯合國大會在2015年9月25日世界領袖們齊聚紐約總部之際,確立了未來15年指導全球發展方向的框架─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並發佈《翻轉我們的世界:2030年永續發展方針》(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這份方針提出了所有國家都面臨的問題,做為未來15年內(2030年以前),成員國跨國合作的指導原則,特別是對於「性別平等」這項落後的目標,更被視為重點議題。

台灣雖非聯合國會員國,但身處全球化的國際社會,對於國內弱勢婦幼的被害處境,難道我們真的無能為力嗎?在這次司改國是會議中,已錯失從「性別議題」去做為關切被害人和婦幼問題的重要良機,如何看見被害人的處境、聽見她們的聲音,在傷痛之處,導入性別及兒少人權議題的概念,力求政府各部門的機制整合,這次司法領域無疑握有開啟這扇門的鑰匙。猶時未晚,我們期待由司法院所設立的跨廳處「人權與兒少保護及性別友善委員會」與司法國是會議落實項目,能循著這些議題,繼續進行拓深和擘劃的策略,以作為台灣社會安全網之引領和整合的重要里程碑。

(作者為台灣防暴聯盟秘書長)

相關新聞

參考資料

關心2017年其他性/別人權議題的發展。文章如下:

@人身安全篇

@兒少性侵篇

@性平教育篇

@同婚修法篇

@長期照顧篇

@托育勞動篇

@年金改革篇

@新移民篇

@女力崛起篇

@環境正義篇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