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親密伴侶跟蹤暴力十大提醒

by 江妙瑩採訪整理

Belle和男友二人是資工系同學,每當男友到家裡來,總是檢查Belle的電腦,並且將Belle去過的網頁,與朋友聊天的訊息全部copy下來。當時二人濃情蜜意,Belle也不以為意,認為是男友關心她、愛她的表現。可是時間久了,Belle日益發現男友的控制欲令她無法忍受,於是向男友提出分手,可是男友不接受,Belle迫於無奈以避不見面回應。

男友見不到Belle,開始在網路上搜尋Belle的動態,算準Belle下班時間,便守在她住家的公車站牌,看到她回到家,便發一封簡訊明示看到她回家,Belle十分恐懼,央求家人天天接她回家。過了好長一段時間,未見前男友尾隨跟蹤,Belle才鬆口氣,生活恢復正常。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暴露出網路世代在情感路上,分手時潛藏的危機。現代婦女基金會根據100年度開案服務的親密伴侶暴力被害婦女當中,發現有34.30%遭親密關係暴力加害人跟蹤、監視或惡性打擾,其中高危機列管案件中遭親密伴侶暴力加害人跟蹤、監視或惡性打擾的比例,更是高達63.50%發現親密伴侶跟蹤暴力行為,目前該基金會正著手研擬「反跟蹤教戰手冊」,提供第一線專業人員與受害人可行的因應策略,我依跟蹤暴力的侵害進程,採訪整理出對社會大眾的十大提醒:

提醒一:電腦、網路經常更換帳號密碼

如上述個案,Belle和前男友都是資訊科系出身,未分手前,前男友便以Belle在網路上的活動監控Belle的一舉一動,面對這類掌控慾強的親密伴侶需要提高警覺,隨時變更電腦或網路帳號、密碼,同時堅持不透露任何細節,杜絕以愛或保護為名的暴力行為。

Stalking. photo by alixroth

提醒二:避免使用親密伴侶曾經送過的手機、汽車、導航設備等

手機、電腦或汽車容易遭到竊聽、內建衛星定位或監視等設備,一旦遭到對方監控,自己的行蹤將暴露無疑,為了了解自己是否已被監控,必要時請車廠或專業人員的協助徹底檢查。

提醒三:更換Facebook、MSN、部落格帳號密碼,不要隨時打卡、po照片或動態訊息,關閉導航系統

除了經常更換Facebook、MSN、部落格帳號、密碼,避免親密伴侶檢視自己的隱私外,一旦發現電子信箱、MSN或FB有被駭或者有任何懷疑的跡象,立即更換,也不要隨時打卡,po文或照片,關閉汽車或任何3C產品的導航系統,以避免行蹤暴露。

提醒四:相信自己的直覺

不要低估被跟蹤的危險性,相信自己的直覺,如果有感覺到任何不安全,立即採取以下措施:

  • 馬上撥打110報警求助。
  • 行走有監視器的大馬路或街道,或週邊會裝設監視器的場所,包括便利商店、派出所警察局、公家機關等。
  • 躲進派出所、店家求助。
  • 避免落單,請同事、同學、親友、家人協助上下班或上下學陪同或接送。
  • 若對方打電話來騷擾,不要掛斷,保持通話狀態,若環境允可,拿著手機去警局報案。
  • 電話通聯紀錄有6個月限制,接獲對方騷擾電話可留下通聯紀錄的證據,最好申請雙向通聯紀錄,列印存檔。

提醒五:改變日常生活習慣

和親密伴侶相處一段時間,對方大多了解自己的生活習慣,為避免被跟蹤,不但要改變生活作息外,也要更換慣常的交通路線、交通工具,例如中途可先到車站、百貨公司人潮多的公共場所,再換計程車等其他交通工具或路線,必要時可中途變裝,如換衣服、戴假髮、帽子。再必要時得換住家鑰匙、搬家、換車、換電話號碼。各項帳單也要變更通訊地址,或避免留下居住地。

若有兒女,也要告知兒女並與之討論各種安全計畫,必要時約束兒女上網使用行為,避免成為對方追蹤目標之一。

提醒六:告知家人、朋友、同事、老闆被跟蹤或騷擾,需要協助

除了跟蹤外,騷擾也是令人恐懼厭煩的事,在住家、公司附近加強安全措施,措施如下:

  • 在汽車前、後裝設行車記錄器。
  • 在住家或公司前裝設監視器,加強門禁,拿出對方照片告知大樓管理員或保全人員予以協助,共同商討各項防範措施。
  • 請主管或老闆調整職務或職務調派,例如由外場改為內場。
  • 請同事或公司總機協助過濾電話。
  • 調整停車場位置。
  • 到電信公司設定拒接來電號碼。
  • 避免與同事、親友、同學講述居住地點,必要告知時,同時請她/他們保密。

提醒七:打113或向所在地的縣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諮詢

一旦遭到跟蹤或騷擾,除了打110外解除立即危機外,也可打113保護專線,社工員等專業人員可以提供法律相關資訊,協助申請保護令,或者與妳/你討論各項安全計畫,包括要不要更換手機號碼、要不要拒接對方來電等,並連結其他相關服務和資源。

提醒八:隨身帶著防身器材,例如防身警報器、噴霧劑或口哨等

遇到緊急狀況時,這些防身器材往往能夠發揮救命功效。

提醒九:錄音、錄影或留下簡訊並拍照作為具體證據

目前手機功能多元,可以進行錄音、錄影蒐證,簡訊不僅要留下來保存,同時拍下來,避免因記憶體不足證據流失。

提醒十:寫日誌為佐證

書寫被跟蹤或騷擾的日誌要愈細愈好,包括某日幾點幾分看到某人在哪裡或某人做了什麼事,愈是鉅細靡遺愈能保障自己的權益。

她/他會不會危險情人?如何預防?實在是一件兩難的事,端賴個人如何抉擇這段親密關係,若是二人已有兒女,一旦對方不願分手時,容易發生騷擾或跟蹤事件,以上提供妳/你隨時提醒自己人身安全的教戰原則。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