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郎,台灣狼?

by 江妙瑩採訪整理

玉芳(化名),20 歲的印尼女子,13年前被李家以20萬元買來台灣給李家老二勝雄(化名)做媳婦。婚後生了一女二子,就在生完老三、坐月子期間,玉芳就被勝雄要求外出工作 賺錢,勝雄咆哮的說:「妳是我買來的,妳要出去賺錢給我用!」玉芳委屈的說:「我還在坐月子,孩子那麼小,怎麼出門?」沒等玉芳把話說完,勝雄一巴掌就打 了過去,嘴裡不停嘟嚷說:「妳是我買來的,我就是可以打妳,怎麼樣?」一旁的嬰孩卻大人幾聲吵鬧哇哇大哭,玉芳趕緊將他抱起來哄一哄,夫妻間的爭吵因而停 止,可是,玉芳的眼淚像決堤般,再也無法自抑。

在印尼鄉間成長的玉芳是華僑家庭,家境雖不好,但家裡也總算供養她國中畢業。為了改善家庭經濟,在一次台灣團相親之旅 中,玉芳被勝雄相中,在仲介集團的安排下,玉芳獨自一人踏上台灣這塊人生地不熟、又有些語言障礙的土地後,卻發現嚮往的幸福婚姻,原是這般……不堪……。

望著電視新聞播放一名越南新娘嫁給台籍夫婿恩愛幸福的故事;可是,玉芳嫁進李家後,才知道勝雄是一名好吃懶做的無業遊 民,李家父母原想替他娶門媳婦後,希望他變得有責任感不再依靠家人,沒想到脾氣更壞,動輒歐打妻小。結婚五年,玉芳順利取得台灣籍身分證後,勝雄即開始要 求她賺錢養家,玉芳以孩子太小為由,轉向李家人求援時,李家人反而像是如釋重負般,語多歧視對她說:「妳是我們買來的,當然要出去工作……。」

在多次暴力相向後,幾近文盲的玉芳,被迫找了一個清潔工作,每天從清晨五點多出門、晚上八點才能回家,還得利用空檔回 家煮三餐給孩子們吃,勝雄三天兩頭找她要錢,若是討不到錢,對玉芳又是一頓毒打。忍受不了奴隸般的生活,一次在勝雄拿著菜刀追殺下,玉芳終於逃離家、寄住 朋友處不再回家,後來又將三名子女接了過去,並且在婦女團體的協助下,拖了一年終於辦妥了離婚手續。

回顧過往,彷彿是一場噩夢的玉芳,每天仍是靠著勞力為孩子打拼未來,看著身上、內心的傷痕,她苦笑的說:「至少我不必再像奴隸一樣,賺錢養活他!」

隨著國內婚姻仲介市場愈來愈活絡,膚色黝黑的泰國、印尼新娘逐漸被高學歷的大陸妹、年輕貌美的越南新娘取而代之,成為仲介市場的新貴。出生上海的利虹 (化名),與在大陸經商的丈夫培德(化名)結識相戀後,很快結了婚。婚後不久,利虹發現培德有一項怪癖,喜歡將精液塗抹在她的隨身物上,而且嚴格控制利虹 的金錢;利虹每天必須鉅細糜遺的交代錢的去處,帳面稍有出入,培德則拳腳相向。有一次,利虹不慎將一塊錢掉入排水溝中,嚇得利虹當場掩面哭泣,路人問明原 因,均感到不解,對利虹來說,那種恐懼卻是揮之不去。無意中看到電視播放婚姻暴力的援助廣告,利虹立即採取了行動求救,為自己尋求生命的第二個春天。

多年來,堅持站在第一線,為婚姻暴力婦女義務提供法律諮詢的賴淑玲師,接觸無數個異國婚姻的婚暴案件。她分析的說,這群弱勢婦女往往遭受台灣夫家的歧視,認為她們是來要錢的,尤其是大陸籍妻子不但被扣護照,甚至丈夫多以申請半年為一期的居留證為要脅,控制大陸新娘的行動自由。

賴淑玲說,許多外籍新娘多因沒有身分證,外出不便,對丈夫的暴力,多隱忍不敢吭聲,泰國、印尼或越南新娘,往往又因語言、文化及價值觀的差距,再加上缺 乏支持系統,求助比例較低;反觀大陸新娘,知識水準及兩性平權意識較高,語言溝通與資訊均取得容易,一旦離婚,懂得為自己爭取權益,二度就業後的工作機會 也比較多。她的觀察,印尼、泰國和越南等新娘謀生能力薄弱,也更阻礙了異國新娘向外求援的門檻了,她期盼政府及民間社會投入救援這群弱勢中弱勢女性的處 境。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