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戀,還…沒…結…束?

by 沈倖如

我在網路上和一個法國人談戀愛,等待見面的日子裡,我們便已開始好奇將來孩子眼睛的顏色,並且傷腦筋究竟是要他移居海島,還是我去會會那片大陸。我們天真得誇張,卻連彼此的名字都還不太會唸。

電腦螢幕上的倒數計時鐘,顯示時間的流動,不曉得誰自作聰明的決定將時間作這樣的分割,單位時間的渺小,更顯等待的漫長。

交往四年多的男友,對我的選擇感到心碎卻帶著不可置信,我想到夜幕低垂裡那個垂打著旅行車的男人身影。沒見過面的人和四年多的感情,連幼稚園的孩子都會做出比我「理性」的抉擇吧!

「又沒見過面,怎麼確定是他?」每個人都免不了要問的問題。要論證愛情的存在,就跟論證上帝存在一般困難,好在,要反證上帝不存在也不是太容易,「這 不是存不存在,而是相信跟不相信的問題」我用這個回答面對諸多的疑慮。對於愛情,我總是帶著初生之犢的不懼,因為我知道世界上有太多事情是我不知道的,想 多了,人生不免乏味。如果因為沒見過面而必須對愛情的真實性感到懷疑,我是說,如果對愛情也必須用這麼嚴謹的態度去選擇接不接受,那麼14歲時我迷上鄰家 男孩騎腳踏車的姿勢、18歲的時候,我愛上某男人燦爛的歌喉,這些足不足以表示我認識他們?衡量一個人,騎車的姿勢和歌聲,難道就比在網路上聊天嚴謹?

我們計畫要見面,風險是一定會有,也許見了面,我們不喜歡對方的笑容或味道,最慘的是若一方仍有情,一方卻倒胃,該怎麼收拾?那就當作結束了吧!但我 千萬不要沒有試過便放棄,假使我不與他見面,我知道50年後,我74歲的時候,還是會自問:「如果那時與他見了面,不知道我的人生會有什麼改變?」

可是現在我知道,我們見了面,我的人生有了有趣的改變。

№ 見面後,他向我求婚,我的答案是:「好!」,很肯定也很簡單。我這樣的人,怎麼會選擇婚姻?我想是我找不到不要的理由。精確的說,我並不害怕兩人的生 活,而是恐懼婚姻生活中對媳婦角色的要求,既然跟他結婚,沒這層問題,那為什麼不呢?況且,他在生活上是個有趣的人,這個,在ICQ聊天的時候,我就知 道。

於是,他飛回日內瓦,向老闆宣告他到台灣結婚的計畫,兩個月後我們在士林地方法院公證。現在他會說一些中文,以及像「乎乾啦!」之類的台語,並已漸漸習慣在海產店喝台灣青的文化;我則邊學那個「Bonjour」邊強忍吞下臭臭的起士還得習慣用紅酒漱口。

而我們的故事,還沒結束……。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