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月亮的貓

by 逸玲

剛下過的一場雨,將玻璃窗洗刷的格外明亮;透過窗上殘留的水滴,窗外閃爍的車燈看起來更顯得朦朧明暗不定。我一面仍故做輕鬆的與同學東聊西扯,一面 卻下意識的頻頻看錶,心中思量的是,嗯,現在9點鐘,從這兒回家等車、坐車、走路大該要花上40至50分鐘,如果能9點半就離開是最好,最晚10點一定得 走,這樣才趕得及在11點以前到家!於是,在接下來的1個鐘頭裡,我就陷在反覆看錶、思索一個較好較不掃興的理由,以便讓我可以快快踏上歸途的情境中。總 算到了大家說再見的時刻,但我並沒有因此而鬆一口氣,反而是更著急的趕路,早搭上一班車、走的快一些,或許就能再早一點到家!?

我是11點的灰姑娘?在高中或初上大學的時候,的確每次都會被告誡:要在11點前回家!對於當時一心只想玩卻同時也畏懼著父親權威的我,它是個綁手綁 腳、卻又不得不從的束縛。但並不是每次都有辦法準時到家,就這樣一次一點、一點一次的破誡,開始雖不免招來一陣碎碎念(或偶爾的責備),卻也在這不斷的刺 探中,感受到門禁的漸次鬆動。然而,幾點回家是一回事,回家後發現沙發上總是坐著媽媽或爸爸又是另一回事!當威脅利誘都沒有用之後,父母的等門遂成了我最 大的精神壓力來源。一方面怕他們擔心、晚睡,一方面怕被責備。每次就在這樣的焦慮中,度過一個個晚歸的夜晚。

近一兩年來,或許是因為父母的身體不大好,或許是因為開始工作,讓他們覺得孩子大了可稍稍放心,或許是覺得反正怎麼說也沒有用,等門的次數已大大減 少。還記得一次快12點了,我躡手躡腳的走進家門,心想今天不知是誰等門,一進屋裡卻發現客廳空蕩蕩的,我驚訝的把家裡由前到後都走了一遍,確定大家都睡 了,才緩緩的坐下獨自消化沒人等門的訝人事實。是他們放棄了?還是身體不舒服先去睡了?…不管是什麼原因,從此之後等門的次數確實是少之又少…。


於 是我自由了?不!我可不認為那麼容易!雖然我深切的知曉父權社會為了限制女人的夜間行動所編造、營造出的謊言及不安全空間;雖然我真的熱愛夜歸時平靜無語 的街道、清澈澄淨的空氣以及涼風帶來使頭腦清醒的冷冽,但我就像心理學課本上讀到的那隻被制約的狗狗,生理時鐘準確的轉動著,和朋友吃飯也好,參加讀書會 也好,甚至是去上課,只要時間一到便開始看錶(手錶無意間調到鬧鈴,在9點、10點各會嗶嗶叫一次,倒是省去了我低頭看錶的麻煩),一切又重新來過!

在沒有了門禁及等門的桎梏後,我反而開始真切的思考與家人的相處。爸媽年紀大了,爸爸身體又不好,如果早點回家真可讓他們少操點心,讓他們所堅持的價 值得以圓滿,那麼,為何不呢?一個禮拜中,我一定挪出一天兩天回家吃飯,不然就是盡量趕在他們睡覺前到家。下了班趕著回家的生活雖然無趣,卻讓我覺得心 安。這是否也稱得上是一種甜蜜的負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