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安全】社工人身安全誰在乎

by 愛說話

今年(2013)6月初高雄市前鎮區社會局無障礙之家一名女社工,當日下午遭一名身障人士持鐮刀砍殺,手臂、臀部都有傷,其中一刀甚至從背部直達臀部,緊急送醫救治。

PeoPo公視新聞:社工人站出來 舉牌支持立法保障社工人身安全

同樣今年9月底高雄22歲陳姓女子因母親的低收入補助遭注銷,心生不滿,涉嫌將承辦社工姓名寫在紙做的神主牌位上,再連同紙人、紙錢及紅色塑膠刀片寄給社工。

這些只是冰山一角,那些社工自己承擔,長官下令封口,不能報警處理的案件又有多少?社工被傷害的事件,這些在社工界絕不是新聞。

惡劣的工作環境,低保障,低成就

除了中央單位,誰看過地方政府、民間單位社福單位社工人員的工作環境?除了這些,社工員還有「四高「威脅,高工時、高案量、高流動率、高風險,{康健}雜誌公布全台22縣市兒少保護工作評比發現,高達8成5的社工超時工作;7成以上每天工作8到12小時;9成以上曾遭個案家人的騷擾、恐嚇、跟蹤或攻擊,近4成認為政府對社工保護不足。另外,有4成的社工表示經常動念要離職另謀出路(見 正視社工人員「三高」現象 )。

有一位新北市家暴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社工師曾經寫過一篇專欄,她說:「……我成了社會福利血汗生產線的一個免洗作業員,而且這還不包括平均每月輪值30小時的非上班時間執勤工時。 除了例行與個案及家庭工作的時間外,佔據我更大部分卻始終力不從心的,是各式各樣的報告、文書與工作紀錄……我除了服務被害人,也必須和加害人工作,他們給予我的三字經、國罵和污辱詞彙,常令我驚訝於語言暴力能帶來的威脅……我的高階主管卻只把我當免洗的作業員…….我們沒有姓名、失去人味,我們只有分機或者代號,一個2399倒下,稍後會有另一個2399遞補。我們失去了經驗傳承和集體信念,我們是社會工作的孤兒……(見 我是保護性社工 卻自身難保)」

有誰統計過社工人員退休後罹重大疾病的機率?會提出這樣的建議,是因為身邊不乏這樣的人。

血汗社工派遣與工讀化,社會新貧

至101年為止,全國共計6,332名社工師,其中男女比例約為一比六;以臺北市為例,男女比例約為一比十,比例更加懸殊!調查顯示,主要還是因為其薪資偏低,造成傳統背負養家責任的男性不敢也無法投入社工領域。

又以最為人關切的兒童保護社工為例,國際上與國內研究都顯示每一位社工能負荷的個案數量為28名,然而王育敏委員根據內政部兒童局101年的統計指出,台北市每名兒保社工的個案負荷量約88名,超出合理量的三倍;更有其他縣市兒保社工的個案負荷量高達256名,為合理量的十倍,甚至有兒保社工曾經連續待命(on call)長達168小時。102年的羅鼎成最新研究上也發現,我國直轄市與準直轄市的公部門社會福利人員有女性化、年輕化、與年資偏低的現象,並且有超過半數是以約聘或約僱方式聘用。社工人員極度不穩定的勞動條件,包含台灣特有的「方案型」進用,也就是採取「一年一聘」、「隨同計畫補助而存在」的社工.……。另外社會福利服務業雖然已經適用勞基法,卻僅受雇於社會福利團體之社工才獲得保障,受僱於「宗教團體」及「公務體系機關之約、聘僱社工員」則無法獲得相同的保障,形成了法律保障不一致性的怪象,派遣化與工讀化更是讓這一群為數不少的社工的悲慘世界提前來臨(資源來源:台北市社工師公會)。

年輕時工資不足,養家糊口都有問題,更別說累積財富;退休後無勞退保退休金保障,社工必將落入貧窮,誰憐社工人員。

為何社工身上的悲劇,不是馬政府急迫需要改善的政策

因為沒有犧牲的社工,所以社工至今仍沒有像「麗莎法案」這樣的保障?

馬政府執政5年來,在他任內,社工人力繼續流動,社工身心繼續受害,社工薪資繼續低靡,社工仍是僅次於警察工作的高風險職業,社工人身安全保障仍然是個謎,雖100年9月26日中央正式對外宣布通過「充實地方政府社工人力配置及進用計畫」,該計畫預定自民國100年至105年增聘一千多名社工人力,並將六成的人力以正式編制的方式進用,但如果只是單純的補充人力,不解決社工的權益與保障,社工人力荒永遠是個問題。

從衛生福利部103年度施政目標與重點 (草案版定版) 社會救助及社工業務工作計畫實施內容:依據「充實地方政府社工人力配置及進用計畫」,100年增補各地方政府366名約聘社工員,101年至105年預計進用1,096名正式編制社工員,106年至114年以約聘社工人員出缺即進用正式人員方式再納編394名社工人力……。由此可知,中央政府仍然高高在上,不知社工之苦,約聘社工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正式人員出缺,正式人員不斷出缺,是因為本文前所謂低權益與保障的社工工作條件,我們的馬政府看不到。

這次高雄市無障礙之家的社工員受傷事件,民間推動多起運動,仍不能使類似「麗莎法案」的行政作為出現,顯示這個政府的無視,也顯示這個政府的淡然。也對,依據統計,101年全國也才6,332名社工師,就算到105年增列1千多名,也不過是7千出頭的選票,也難怪你一點都不重視。

除此之外,就是台灣社工的悲劇還不夠,需要一條人命才能促成這個無感馬政府的積極作為?

(作者為自由寫作者)

相關新聞

2013年度性/別新聞回顧文章如下

@長照政策

@女性創業

@婚變女性

@通姦除刑事罪

@新移民女性處境

@身障女性處境

@男性困境

@同志權益

@人身安全

@校園記事

@女性健康

@慰安婦關懷

@青少女關懷

@要孩子不要核子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