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健康、環境—談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定位

by 陳來紅

在飛往渡假之地的旅途中,閱讀長榮航空刊物上的首短詩,是南方朔作家翻譯自奈及利亞裔英國詩人班˙歐克瑞之「廿一世紀的除咒之歌」。

假若你不再會做夢
則也無法再看到可能
不再找到新的路徑;
若你只看到限制
只有絕望和反面
那麼你就等於
把自己也變成了是問題一樁
涸竭是種妨礙
阻止了更好未來的開創

生命總是如海浪般,起起伏伏於塵世。感到涸竭時,旅行是種再生,有時間與空間的距離去思索過去、現在和 未來;感到涸竭時,學習也是種再生,透過他化的生命智慧觀照自己。感謝日本生協會長河野先生與平塚先生的指點,他們在「台、日、韓姊妹會」之後,再度為我 們更加具體的打氣。也因這樣的接觸、深入反省文化差異中,未來的組織發展可以如何建得更加穩健。

圖一可知,一個組織訂定原則的文字,非常具體的呈現她的目標追求。而主婦聯盟以「勇於開口、敏於行動」的抽象語詞,勝於「資源回收、垃圾分類」。若要類推是台灣活在中國抽象文化的影響,很難具體將「組織願景」描繪,甚至可以說不習慣、不敏感於具體的表達。

有了這樣的反省,對於已經提出申請籌備的「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筆者分析將近13年主婦聯盟,從 徐慎恕發起臨沂街地下室時代的詩論,到陳秀惠、翁秀綾時代的行動,到如今由林慧貞、林碧霞等一群伙伴的努力推廣,實際行動非常具體,但是在表達與運用語詞 上,受限於抽象表達而造成願景不夠明確的阻礙,而影響了再傳遞願景與使命的不易,再加上缺乏組織性的思考,推廣基金會之外地組織,唯台中工作室而已。

統整集體的討論與實際行動,既有的共同購買中心,不論是台北綠主張或台中綠色生活,都已具備創立「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基礎要件,但是除了50位綠主張公司股東和77位理貨勞動合作社員外的5000位會員急待建立的共識是:

一、成為合作社的社員:

理由是

  1. 安全的食用品。
  2. 健康的知識與經驗。
  3. 對環境問題的解決貢獻心力。

二、合作社成立的永續利用

理由是

  1. 以非營利為原則,代代相傳。
  2. 以民主經營的方式,全員參與。
  3. 以集結共同購買力達到要求食用品品質的確保。
  4. 以生活所需提高對合作社的利用率,創造公益基金與志工,關懷弱勢與地區社會。

在市面上,有機蔬菜含有硝酸鹽5000-10000ppm的此刻,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的選用基準已從87年2月的3000ppm降至89年12月的2500ppm。這些點點滴滴的致癌可能性,就在每天的供給蔬菜中,嚴格把關。為的是我們共同的健康。

成立合作社是「我們共同的健康」推廣成為全台灣人民共同所有的健康。這麼單純的美夢,有待你我以及尚不知食用品已遭污染的朋友們努力,一起來改善生活中最起碼的食用品安全、保障家人的健康,預防的代價總是廉於治療。

(本文作者為婦運工作者)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