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食新煮張

by 網氏

由於全球氣候持續異常,致使澳洲、印度、阿根廷、俄羅斯等糧食大國限制糧食出口,加上期貨市場炒作人為因素,以及美國、歐盟、巴西等國家推高糧食消耗量主要用來製造生質燃料,導致 2008年春天的世界糧食危機。雖然台灣在這一波全球性的糧食危機中少受波及,可是在台灣糧食自給率約僅三成、遠低於歐美先進國家下,台灣不需要先有所感,透過實際行動及早因應嗎?

經篩選的食物,正等待被帶回家好好食用,而非棄於堆填區。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提供

在思考糧食危機議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幾個數據,根據香港獨立記者陳曉蕾在《剩食》一書提及,2010年台北市廚餘占總垃圾量20.7%,廚餘回收率43.7%;而環保署公布的全台灣回收情況,廚餘佔總垃圾量35.7%,廚餘回收率只有27.3%,換言之,全台灣垃圾多於三成五廚餘,回收卻不到三成。廚餘沒進入回收系統,被當垃圾丟棄,有多少食物就這樣白白浪費掉了?若這些良食能透過資源重新分配送到低收入家庭或獨居長者,豈不美事一樁!

在香港,即有一群女性成立了香港婦女中心協會,自2011年開始以試驗計畫形式推行「好惜食」食物回收及分享計畫,此計畫擴展到現在,她們每星期有五天到街市及烘焙小店收集賣剩的蔬果及麵包,再派發給社區內的長者及低收入家庭。

本期網氏,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與我們分享這群香港姊妹如何打造出值得台灣人省思的食物回收及分享互助平台;同時介紹陳曉蕾在《剩食》中的精彩內容;以及生機飲食專家李秋涼老師研發的三道全食物料理,如何善用蔬果的外葉、外皮、根部烹調出全食物料理的方式,讓良食有新主張,也可節省妳/你的荷包喔!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