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媽媽的市長獎

by 馬詠芝

小學六年級畢業時,我獲頒成績優異市長獎,在媽媽那泰國口音的道謝聲下與市長握手的那一刻,點點滴滴的回憶頓時在我的腦海中顯現。

2011年繪畫兒童甲組優等獎得主黃莉媜。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三歲時,媽媽騎著腳踏車,載著年幼的我,無意間發現一間被綠樹包圍的小幼稚園,我們母女倆在好奇心的驅使下,走了進去。當我在幼稚園內看見那些與我年齡相仿的小孩,便迫不及待地衝過去,和他們玩得不亦樂乎,甚至媽媽死拖活拉我都不肯回家,直到慈祥的園長給了我一個書包,對我說:「那你明天就背著這個書包,然後帶馬麻來這裡好不好?」我天真的點點頭,並拎著我生命中的第一個書包,心滿意足的回家了。就這樣,這個書包開啟了我學習的路程。不!開啟了我和媽媽學習的路程。

上了小學,因爸爸常駐泰國,媽媽必須單獨照料哥哥和我,我們不會的功課怎麼辦呢?一開始,媽媽用泰漢字典替我查詞語解釋;中年級時,功課難度提升,媽媽便學習用skype讓爸爸能間接的教我們功課。正因為媽媽的用心,使我在各方面的表現上都得到老師的肯定。五年級時,我曾代表班上參加國語演說比賽,比賽規則要求參賽者必須在短短的寒假內,寫、背完五篇演講稿,還得一篇篇的打在電腦上。當時的我,並不會用電腦打字,只能靠媽媽犧牲冬天睡眠時間,讀著我那歪七扭八的字,用「一指神功」敲打出來,反覆修改直到黎明才能上床睡覺,皇天不負苦心人,在我和媽媽的努力下,我榮獲校內的第一名,並代表學校參加北區的演說比賽,最後獲選為優等獎。這些豐碩的成果都來自我那平凡卻偉大的母親。

但我可不是個光會讀書的書呆子喔!無論音樂或跳舞都難不倒我。因此,媽媽鼓勵我參加費用低廉、品質優良的校內課後社團。我們母女常在設計社團表演服裝時,把一件T恤又剪又貼又縫的,雖然最後往往慘不忍睹,但是,我仍然覺得由我和媽媽「精心設計」的衣服,永遠是獨一無二的,這過程,更是我們母女最快樂的時光。

雖然媽媽從小在華人學校念書,但是中文程度卻常鬧出許多笑話。還記得有一次,媽媽到市場買魚,看中了一條肥滋滋的鮮魚。沒想到,老闆在取魚時,問了一句話:「這魚要不要殺啊?」

「蛤?」

「魚要殺嗎?」

「魚不是已經死了嗎?還要再殺啊?」

其實所謂的「殺魚」,是指去掉魚的鱗片、內臟。不過,因為這幾年的伴讀生活,媽媽的中文,已經說得呱呱叫了!甚至有很多同學,因為媽媽會聽、說、讀、寫中文而崇拜不已呢!

對我來說,世界上的媽媽都是一樣的,無論國籍、學歷,都有一顆疼愛子女,並無怨無悔的心。成長的過程,有了媽媽的陪伴,子女求學算辛苦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真正辛苦的,是媽媽。

回想市長獎頒獎典禮那一天,我的腳因跌倒而裹著石膏。當我手中接過那薄薄的獎狀,心中感動的情緒卻深蓋過從左腳傳來的疼痛。因為,這不僅是我一個人的市長獎,更是我想頒給與我奮力向上的媽媽的-「市長獎」。

(本文作者榮獲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2013新移民子女創作比賽」國中組特優獎,感謝作者授權刊載)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