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珍珠、新二代聯手策展回應「弱勢」、「貧窮」成見

by 夏鳳筠

賽珍珠基金會服務跨國婚姻家庭子女逾51年,發現「弱勢」、「貧窮」往往是新住民子女常見的代名詞,而這些刻板印象、既有成見往往成為孩子們成長過程遭逢的艱辛與困阻,為讓大眾所聽、所見的新住民子女不再侷限於過往的成見,本會與6個來自新住民家庭的孩子共同策畫辦理「珍心話在這裡-新二代有話」特展。

「珍心話在這裡-新二代有話說」特展現場留下許多民眾鼓勵的字條。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此次參與特展的孩子有紹天、雅婷、淳婷、郁庭、湘婷、亦真,他們不僅在暑假期間參加工作坊,共同發想特展議題,更到街頭訪問大眾對新二代的看法,最後將所有成果以互動式展品呈現,孩子們期望藉著展品分享他們藏在刻板印象下的成長經歷,以及自己怎麼看待「新二代」這個身分。

湘婷在分享她創作「望遠世界」的理念時提到:「婚禮是我們媽媽成家的第一步,希望可以透過婚紗與婚禮習俗的元素,帶領體驗者了解各新住民母國不同的文化,進而對新住民能有更多的認同。」

亦真創作的展品「媽媽的幸福料理」,則是先由負向的畫讓民眾看到在社會輿論影響新二代對母親的印象,再引導民眾了解新二代眼中媽媽美好的一面,希望大家了解,不要再只用表面看到的去評斷新住民與其子女。

展品「抉擇」則是孩子們希望透過母語學習、身份認同、新二代教養、跨文化婚姻四個議題來展現新住民與新二代身分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藉由不同的選擇帶來不同的結果,讓民眾反思其困境。

淳婷、郁庭發想的「我們有話說」則是透過扭蛋機的方式,讓觀展者能夠留下鼓勵新二代的話,並同時感受到自己與新住民子女「我們不一樣,卻也都一樣」,進而對議題更有感、更友善。

紹天、雅婷製作的「摘下有色眼鏡」則透過色片遮罩手法,引領民眾、新住民、新二代以不同角度重新了解彼此。

展覽期間,不少老師帶著學生來觀展,更表示透過展品,幫助他們了解該如何陪伴新住民子女成長,學生也更懂得與新住民家庭同學相處,因此希望這展覽可以深入校園,將有助營造新住民子女友善的求學環境。

珍心話在這裡-新二代有話」特展已於10月9-20日(2019)在西門紅樓展出,共吸引約9,000人次觀展,有數百人留言,在在顯示了大眾對新住民子女的關心、支持,鼓勵著孩子們往前邁進,也歡迎大家能上「珍心話在這裡-新二代有話說」特展活動網站,了解更多展品發想過程和理念,讓我們所聽、所見的不再囿於過往的成見,擁抱新住民及其子女,共創尊重差異、多元共榮的美好臺灣。

(作者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社資組長)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