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應該要了解的「九年一貫課程改革」

by 詹智慧

九十學年起,全台灣就要進行一場重大的教育改革措施,號稱「九年一貫 課程改革」,相信很多的家長都在報章媒體上閱聽過此一政策的名號,腦子裡一 定難免打起種種的問號來!什麼是「九年一貫」?「課程」又要怎麼個改法呢? 改革的步驟或重點是什麼?對孩子有什麼樣的影響?教育當局為什麼要作這樣 的變革呢?家長應該怎麼辦呢?種種的疑問,只要你是一位認真負責的爸爸媽 媽,你一定會非常地注意和關心孩子即將面臨的這些問題!然而現階段能夠提 供給家長有關「九年一貫課程改革」的資訊卻幾乎是零!除非你是積極一點的 家長,可以主動向學校詢問,並索取這方面的資料,或者是直接連結上教育部 的網站,便可以進一步了解整個的內容。

這幾年以來,本人由於參加家長的教育團體「台北市家長協會」的活動, 風雲際會的參與教育部的一些研議會議,也參加台北市一些試辦學校的觀摩交 流會議,更訪視了幾所試辦學校的成果展示,手邊收集翻閱了相當多的「九年 一貫」資料,因此有了較為深刻的觀察與了解。茲就所了解的部份,簡略地向 各位家長們分享如後:

「九年一貫」指的就是將國小六年的課程和國中三年的課程進行統合, 使國民教育階段的課程具有一致的連貫性與統整性。在研發的組織架構上,即 將過去的「國中課程編輯委員會」和「國小課程編輯委員會」重整為「九年一 貫課程委員會」,以改進各學科內容在國小高年級和國中階段產生遺漏或重複的 問題。

「課程改革」是將目前各年級所教授總共二十二個學科,再加入科技 等內容,整合成「七大學習領域」與「六大議題」作為課程學習的內容,屬於 橫向的課程統整;而各個領域則分成三至四個學習階段。因此,未來的課表上 將不再出現一如過去的學科,而取代以:

語文(含國語、本土語言、英語)
數 學
社會
自然與科技
藝術與人文
健康與體育
綜合活動等七大領域課程

至於環保、兩性、人權、資訊、家政、生涯發展等六大議題,則應藉由規劃各 領域課程教學計畫時,妥善地融入各單元或主題教學之中。

「改革重點」並不是指課程內容,雖然不分學科而是分領域,但是所 要上的課程仍是相同的知識內容,重要的即是老師們的教學模式必須要創新! 要如何設計教學活動,以落實「統整學習」的概念!老師除了也像過去般教授 各門學科的知識之外,更要規劃一些主題式或單元式的學習活動,讓學生有機 會透過學習活動的參與或體驗、探索,將所學得的各科知識,加以統合起來活 用。回歸到學習原理,即人的學習歷程本身就是整體性的、融合性的連結活動。 每一個人,特別是越小的小孩,被填塞了一大堆越分越細越專精的被切割知識, 卻不懂得其間的關連性,絕對無法將學習所得融會貫通,運用在生活裡,去創 造更高的生命的價值和意義!那麼豈不是違背了教育的目的了嗎!

「教師專業能力」是牽涉「九年一貫課程改革」能否成功地落實「統 整學習」以及「適性教學」的關鍵!為了要研發學校本位課程,及研擬學年學 期教學計畫,設計教案編寫教材,規劃主題活動等等,「協同教學」有別於過去 單打獨鬥「王國式」的自主教學,是教師與教師之間所要進行的一種必要的教 學協調,老師們需要發展團隊量能,才能達成上述的目標與任務!本人以為現 階段在職教師的討論能力、溝通協調能力、以及組織運作能力等三項,是教師 們因應「九年一貫課程改革」,個人必須有所強化的部分基本專業知能!

「九年一貫課程改革目標」在引導學生適切地發展人與自己、人 與社會環境、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並希望調整過去學校教育以「教學」為主 導的模式,轉變為以「學習者主體思考」為核心的教育模式。因此透過課程的 設計與教學模式的創新,未來「九年一貫課程改革」的實施,預計培養孩子們 具備十大基本能力:

(一)了解自我與發展潛能
(二)欣賞、表現與創新
(三) 表達、溝通與分享
(四)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
(五)規劃、組織與實踐
(六) 主動探索與研究
(七)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
(八)文化學習與國際了解
(九) 運用科技與資訊
(十)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

「實施的時程」親愛的家長們,今年上「小一」的孩子就要參加「九年一貫課程改革」,而現在就讀二、三、六年級的孩子, 明年暑假之後也要加入「九年一貫課程改革」,預計三年半之後國中小學生將全體 實施!教育改革的浪潮一波接著一波而來,並不是新政府愛標新立異,這些全 都是歷任部長研議許久,台灣整體社會進入二十一世紀資訊科技革命,所謂知 識經濟新時代所將面臨的衝擊,而必須做的因應調整措施!

「家長可以如何參與」

  • 一般家長:
    可以積極了解課程規劃及教學活動內容,提供人力 與資源協助教師,和任課老師討論訂定孩子的個人學習目標,並適時將子女學 習表現回饋意見給教師,與教師討論教學成效,建立並記錄孩子的學習檔案。
  • 參與課程發展委員會或各學習領域課程小組:
    以家長的專業及興趣加入各個學習領域研究 小組,家長會推派出代表加入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擔任委員,審議學校課程,即 各學年教學計畫。

「家長也要轉型」

  • 不以教學進度檢視學習內容
  • 不只看分數檢視 學習成果
  • 學會以能力指標來檢視孩子的學習成效
  • 了解多元評量的內容和 目的
  • 重視學習的過程,而不是只有學習的結果
  • 教會學習的內容不是教育的 唯一目的,更重要是要教會孩子學習的能力與方法
  • 體認活潑多元 化的教學活動,以發展孩子的多元智慧潛能。

「因應資訊化知識經濟世紀」世界的進步並不會因為我們尚未準 備好而稍事停頓下來,每一個國家也正如火如荼的展開教育改革的工作,因為 教育是培養人才的重要基本管道,而人力的素質優劣,正是發展知識經濟時代 所賴以為繫的基本要件!學校教育是未來人才培育的搖籃,我們作為父母的應 該了解時代的大趨勢,積極關切教育政策的走向及內容,將我們的經驗、智慧 與資源提供給學校,來共同協助孩子的學習,能夠具備時代趨勢所需之個人生 存發展能力!唯有親師校密切地合作,「九年一貫課程改革」才有可能成功的達 成目標!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中小學家長會聯合會理事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