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離婚協議商談,為了孩子,好聚好散

by 李惠娟

近幾年,台灣的離婚率已經高居世界排名數一數二的位置,內政部的統計資料顯示,離婚夫妻中有高達半數以上婚齡不超過十年。如果這些夫妻育有子女,顯然將有相當多的兒少經歷父母離婚。另一個更驚人的資料是,102年兒福聯盟針對服務的弱勢單親家庭所做的調查顯示:有超過一半的孩子已經跟未同住的父/母斷了線!明明他們的父母雙親都在,嚴格說應該不算單親,為什麼走到後來,他們卻失去一方的親情?

Cute Kids in Children's Costumes. Photo by epSos.de
Cute Kids in Children’s Costumes. Photo by epSos.de

我國離婚家庭中,有八成是透過自行協議離婚的方式,兩成才是透過法院裁判或調解。透過法院處理子女的監護或探視時,依法都須符合「兒少最佳利益」;但協議離婚者,離婚條款全由雙方自行協商,若有子女,又有誰來為孩子把關呢?

很多父母面臨離婚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孩子怎麼辦?但是,想離的那一方往往但求盡快結束婚姻;不想離的那一方,更常陷入「為了孩子,我一定不能離」的困境?常有人問起:離婚是不是對孩子不好?我的回答通常是:離婚不一定對孩子不好,就看你們婚離得好不好!因為父母雙方對孩子都是重要的,如果父母相處總是砲火猛烈或是相敬如冰,甚至因為大人的戰爭影響到孩子日常的照顧,這樣對孩子身心很不好;同樣地,如果父母分隔兩屋,卻能分工打理孩子日常所需,孩子擁有兩個很愛他的家,那也很好啊!

為了孩子著想,怎樣可以把婚離得好呢?

首先,為人父母者,需要先找到自己的情緒支持對象,不管是家人、朋友或者專業機構,就是不要讓孩子當你的情緒伴侶。當你情緒混亂、甚至覺得快要崩潰,那都是常見的反應;有時候教養孩子的壓力也會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請容許自己有一小段時間與空間,處理你的哀傷、憤怒與種種受傷的情緒。

其次,想一想要怎樣跟對方處理離婚的事?雙方私下還可能談嗎?想找人陪你跟對方談這件事嗎?大部分的人不外乎找長輩或者雙方都認識的朋友,但畢竟你找的通常是比較支持你的,他找的也是,這些人是否客觀了解你們雙方的處境?還是只是來幫你出氣的?談的過程會不會越談越激動,最後甚至鬧上法院,掀起一場更難堪的戰爭?怎樣可以在對談的過程保障孩子的最佳利益?

為了避免各擁親友叫陣,也為了真正達到有效的溝通,同時顧及孩子的利益,兒福聯盟在國內推行所謂的「離婚協議商談」或者「家事商談」已經好幾年了,這樣的服務就是希望藉由專業的商談人員,陪想離婚的父母一起坐下來、面對面的討論,包括要不要離婚、孩子後續怎麼照顧?未同住的一方要如何與孩子相處互動?孩子的各種需求如何分工給予滿足?這樣的服務在國外其實已經行之有年,而且研究也顯示有下列的好處

  1. 由一個專業、公正、公平的第三者,協助雙方整理、歸納複雜的議題。
  2. 協助雙方處理衝突底下的情緒。
  3. 平和的離婚,維持友善關係。
  4. 雙方一起為孩子盡最大的努力。
  5. 避免訴訟所需花費的人力與金錢成本。
  6. 雙方得到實際可行的共識。
  7. 自己完成協議,非由法官來決定的。

兒福聯盟在去年(2013)也針對國內使用家事商談的父母進行質性訪談研究,受訪者表示,在接受商談的時候,不僅為自己帶來比較理性的思考,減緩情緒衝突,更能關照離婚事件中的孩子,將他們的權益考慮進來。此外,避開對立的司法爭戰,讓雙方有緩衝的空間,也為後續的關係保留餘地。因為有專人協助離婚細節的考量,父母能更清楚聚焦在未來問題的解決,透過商談中討論,避免在家激起雙方的情緒,也讓孩子減少目睹或介入父母衝突風暴的機會。

而且我們也發現,這些受訪者不僅透過商談擬妥離婚協議的內容,更幫忙他們擬定分開生活後的子女照顧分工架構,離婚或分居後好幾年後,孩子還是跟他們雙方都保有相當密切的往來,他們一致的認為-透過商談保障了離婚後孩子的最佳利益!

事實上,除了兒福聯盟,國內也有其他機構提供類似的服務,若您想進一步了解或諮詢,歡迎撥打0800-532-880 離婚協議商談諮詢專線。

(作者為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主任)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