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妳的權益睜開眼睛

by 李怡慧

小玲打電話來,談到公司裡面所有女性助理都要被裁員,但是資遣費部分,雇主與員工協商之 後,出來一個雖不是頂滿意,但是可以接受的數字,但等小玲之後領到時,資遣費又被刪減 ,她氣憤自己在公司辛苦賣命4、5年,公司不景氣之下要精簡人事成本,她們也可以體諒,資 遣費無法全數發放,也可以勉強接受,但卻為何臨到發放之後,還要這樣刪刪減減的不乾脆。 經過我們的對談之後,發現她們都是一群女性助理,公司助理全部都是女性,而公司的男性都 是業務,公司北中南都有分公司,因為不景氣開始裁員,但是首先裁的便是女性助理,我告知 小玲,這是很明顯的性別歧視,在當初應徵時,就已經歧視女性只能從事助理工作,當公司要 裁員時,當然就先從勞動力最不被重視的女性助理開始裁員了。

我除了告知小玲可以到當地勞工局去針對資遣費的問題申訴之外,也提醒她要爭取應有的權益, 就業歧視是一個對女性工作權很重要的影響,這會直接影響到職場上女性就業率的問題,也對 女性的職場生涯發展造成嚴重的桎梏。

但小玲告訴我,她擔心如果一旦申訴之後,或是不得已公諸媒體了,以後要在南部找工作,可 能老闆也不要她了,我想這是許多投訴者的悲哀,我們常常將勞工視為自主權性極高的個體, 可以自主的決定是否接受雇主的規定;或是將工會視為已經成熟發展的權益保障地,碰見雇主 不合理要求時,工會可以挺身而出幫員工爭取權益,但就現今上班族的申訴中,我們可以發現 狀況全然不如當初的預期。

許多制度的建立,當初都有不完善的地方,需要很多使用到制度的人一起來反映問題,一起來創 造修改的空間,權益的問題,爭取之後,至少有成功的機會,不爭取,就只能任由資方為所欲為 ,這實在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許多不好的雇主也因為工作者自己放棄權益爭取而達到他的目的 ;全省幾乎各地都已經有「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的設立,當碰到歧視的問題時,希望所有的工 作者都不要輕忽這個保障自己權益的機會,當妳申訴的時候,就是妳權益睜開眼睛的時候。

(本文作者為上班族協會執行幹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