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生命的彩虹

by 性侵害倖存者

我的日子從來是灰色的!這是我從小到大的感受,我總是在快樂的笑容下,隱藏著很深的苦澀。我對童年的印象,總是孤單、憂鬱和無助。當然,包括全然的麻木。我只是記得,我對我的母親總是不諒解,也有很深的憤怒。我常常頂撞我的媽媽,總覺得她無知的可憐。

在朋友的世界裡,我的人際關係很差。總覺得所有的人都不喜歡我,我隨時會被背叛,我無法信任朋友。周圍的同學都說,我是超級敏感的人,我總是很緊張,隨時戒備森嚴,與人遙遙相距。雖然,我很聰明也很有能力,但我總是先看到黑暗,再看到曙光。

我在十八歲之後,即進入宗教,渴望救贖,以減輕生命中的 痛苦與沉重。我想仰仗東西方的天地眾神為我祈福,以求治癒心中無邊的哀痛。在無邊的痛苦中,我緊緊的抓住能救治性命的繩索,從吟唱「南無觀世音菩薩」到 「哈利路亞」!我總是不放棄任何可以舒解我生命沉痛的藥方,勇敢的向前走。我日復一日的感受痛苦,我以為每個人都是這樣在過著日子的。

在負笈海外求學時,我開始接觸到許多的女人,她們敘訴著 自己的故事和勇敢面對治療的歷程。我聽著、看著她們逐步的邁向康復之路。我總是覺得自己是最幸運的一個,我的家人愛我,我的日子過得並不算太差。「比起她 們來,我真是幸運多了!」但是,當外子決定回臺灣時,我雖表面上不反對,心理上卻萬分的抗拒!彷彿我要重新回到地獄,回到萬劫不復的痛苦裡。但是,我又如 此矛盾的渴望著回到臺灣!這樣的衝突心結,常使我的心情時而攀昇高亢,又時而跌入谷底!

回到台灣後,我常常心懷憂患意識,深深擔憂著女人會受男 人的壓迫,總認為這是臺灣永遠無法破除的意識型態!我的朋友告訴我:「臺灣已經比十年前開放多了!現在,在台北還有一家女書店呢!」我登時,鬆了一口氣, 回道:「如果,臺灣能有彰顯女性意識的書店,看來我多少會有一些生存的空間。」我的心底,深深懷念著旅居客地時的「女性朋友們」,她們給予我的支持與影 響,遠遠超過我的感知範圍!即便是現在,我都還知道,她們給與我的多過我所能想像的!

從回來臺灣後,我開始掀起探尋自己痛苦的渴望,想要清楚 的揭開痛苦之紗,好好的檢視著過往的傷痕。不過,這仍是一個盤旋在腦海中,卻沒有付出行動的想法。一直到有一天,我聽到一首小時候,在小學裡常聽到的兒 歌,我的身體竟然莫名的顫抖,毫無緣由的放聲痛哭。「我願做個好小孩,整齊、健康、精神爽快。不論走到哪裡,值得人人愛,值得人人愛。」我看到的自己,是 一個完全進入不同時空中的小孩,縮捲著身子只能用手護住我的頭,痛苦的滾動著身體,想要逃離又無法逃離的閃躲著!我壓低自己的聲音,只是暗聲飲泣!等我起 身的時候,我似乎記起什麼來,但又是空白一片。我呆坐在床沿,不停拭淚。

當我恢復清醒的時刻,就快天黑了!我去接孩子放學,像往 常一樣的準備晚餐,心底卻為所發生的事,深深震撼著!我打了電話給遠方的朋友,我清楚的知道,有條難走的旅程就要開始!遠方傳來的聲音是:「穿越痛苦,是 唯一的出路!只有這個方法,全然而毫不迴避的面對,才能找到快樂人生。」我回道:「我很害怕,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遠方的回答:「歡迎它吧!只要是能讓 您的心,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就這樣,我開啟了心靈治療的新航程!在朋友的引薦下與一 位西方的身體工作者會面,開啟了身心合一的療程。在第一次的治療裡,他要求我全身裸露的站在鏡子的前頭,檢視著我的身體!我從來沒有這樣清楚的檢視著自己 身體的經驗!事實上,我一點也不敢正視著自己!彷彿,我並沒有身體,只有痛苦的心和靈魂!我只聽見耳邊響起:「您的身體上下身的比例差距很大,尤其您的兩 腿又硬又壯,上身又如此的薄弱!」我問:「為什麼會這樣?它透露什麼訊息?」他說:「只有在身體工作的過程中,讓身體來告訴我們答案吧!」

這位治療師,為我做了深度的按摩。不知為何,我開始尖叫 哭泣,尤其是當他按到我大腿內側的幾個點時,我掙扎的想要翻滾,疼痛難忍,我只能哭,無助又無奈的哭著……他開始問:「您看到什麼?」我回答:「我看到一 個男人,他壓住我,嗚住我的嘴說,再叫我就殺了妳……」在他的詢問下,我開始描述出那個人的模樣,還有我的年紀及當時的空間,溫度,我都能清楚的描述著。 剎那間,我記起自三、四歲起,那歷時九年之久,受鄰居們性侵害的過程!我也記起,當我冒生命危險告訴母親的結果是:「都是妳不乖的結果!」我聽到自己的靈 魂正發出深痛的哀嚎,充塞著治療室,瀰漫擴散到無邊無際的宇宙!

突然間,治療師叫我坐起來,我說:「我起不來。」他說: 「一定要起來!」我說:「我沒有腳,我沒有腳!」我又開始哭泣,很傷心的哭著。耳邊響起:「為自己站起來吧!您有力量的!為自己的生命,做個決定吧!」我 起身坐著,沒有感覺的腳,垂下按摩床邊,治療師看著我說:「妳一定要用心來走,這一輩子都要記住自己是如何站起來的!記住此時此刻!一定要深深的記著!」 這位治療師,就這樣的扶著我,走著…從沒有腳的感覺,跌跌撞撞,蹣跚步履,走到腳有了支撐的力氣。這位治療師扶我坐下,說:「妳是少見的勇敢女性,能毫不 迴避的看清楚痛苦。」我苦笑:「是啊!我是有備而來!」他說:「好好的去感覺、去感受,自己的難過與憂傷。不要逃避、也不要壓抑,讓這些情緒傾出,離開您 的身體。允許自己也有痛苦的權利!穿越痛苦,放下,走過!」

這就是我開啟的心靈治療旅程,走的艱辛卻也有很深的回 收。就這樣,我一再積極的面對自己的生命,在需要的時刻,接受更多的治療。這樣一路走來,也有五年的療程,接受過許多治療師的協助。現在,我覺得自己是變 快樂了!願意享受生命的芳香與幸福!願意相信自己是有價值,也值得被愛。每個看過我的人,都會相信我是一個有愛、開放、溫柔又熱情的女人!充滿自信,願意 在陽光下過日子,更願意為自己生命劃出一道彩虹!

瀏覽完性侵害倖存者的心路歷程,你是否也有話想說呢?歡迎至台灣婦女網路論壇人身安全」討論區,我們等你喔!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