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網路論壇版主的網路觀察

by 李怡慧、陳姿任、陳心瑋、陳寶珠、林靜怡、陳逸玲

台灣婦女網路論壇:http://forum.yam.org.tw/women/

一路走來,點滴心頭

台北市上班族協會李怡慧

從一個網路神游者,到成為版主經營者,這之間的轉換,出現許多讓人感觸深刻的想法。

網路的興起,讓人可以藏身在電腦的背後,隨意拋出隨性所 至的想法,神游於資訊壅塞的瑰麗之所,無論是與網友意見短兵相接,或是遇見英雄所見略同的欣喜,都讓人身陷於網路多姿彩的面貌下無法自拔;拋開時間與地域 的分際,我們彼此透過這介面將意見互相交流,也在這裡接收許多社會多面向的時事觀點。

一旦我們從一般網路使用者轉換到版主經營者之後,已不能再單純的以情緒發洩為出發點,而是要深思到底如何承擔這位置所賦予的使命感,又該散播怎樣的積極意識給我們的網友們,就成了版主們每每夜夜轉折難眠的甜蜜負荷。

從「生涯與工作」 討論區改版之後,一路觀察到現在,發現留言版的功能除了吐苦水時會出現大量留言之外,網友對於自身的工作權意識好像顯得很漠然,這讓我們想到,每天接到手 軟的電話詢問,一旦掛上這通求救電話之後,到底芸芸眾生對於自身權益的意識可以增加多少?或許我們都身處苦悶的工作場域中,在公司裡吐苦水得要時時擔心被 主管聽見或是被輾轉誤解的壓力,所以網路就變成一個可以隨意發洩的地方,但到底這發洩對於問題的實際解決能提供多少的幫助,實在讓人存疑。

面對職場中勞資糾紛、就業歧視、性騷擾……種種的不平等 狀況,罰責中金額過低,無法產生嚇阻效用;且民眾對於自身權益的意識不清,導致許多人面對不好的老闆也束手無策;又及爭取的時間費時,一些人乾脆直接放 棄,以致於讓別的老闆效法不良的對待員工方式,真的讓人很遺憾。

很多人的狀況其實都是勞基法中很基本的問題,但是卻為何 相關的勞基法與就業服務法頒行多年,還是有這樣多的人面對狀況完全無招架能力?而架設這樣一個討論區,除了吐苦水時人員會多而已,在意識宣導時,大家卻表 現出對自身權益興趣缺缺,非得等到自身成為受害者了,才會火速的到處去求援,這實在是讓人每每接到申訴電話或是留言時感到很痛心的地方。

網路到底該成為一個輕鬆發洩的地方?還是熱切的參與其中,面對權益相關文字永遠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傳播者總不自主的去迎合受眾的需求,而受眾的需求造就現有的媒體環境,這是大家要的媒體環境嗎?我想,我們大家都該好好去思考一下。


認識網路世界裡的女人

觀音線協會陳姿任

在即將邁入2002年的今日,台灣女性自主權的意識型態已逐漸浮現檯面,藉由科技網路的帶動而發展出屬於女人內心深處的秘密花園─Woman’s talk!

幾年下來,經常出現在「婚姻與家庭」 討論區的問題不外乎是婆媳問題、外遇問題、親子互動、兩性關係……等,而不論這些問題帶給女人們多大的影響,或者這些問題終究有沒有解決,我們看到女性朋 友勇於面對問題、走出自我的具體行動。討論區的留言,篇篇道出女人們的心聲,已婚也好,未婚也罷,這些隻字片語讓我們讀出許多過去被深埋在黑洞裡不見天日 的「女人心事」終於撥雲見日了,女人開始為自己所重視的問題匹槍上陣,也意識到對外發聲能夠尋求支持並且喚醒內在的力量,所以選擇在安全又隱密的網路裡暢 所欲言,獲得的無論是短暫的情緒抒發或者是網路過客的溫馨回應,對女人們來說,都是一種鼓勵、一種成長。

其實,從某個角度來說,網路像是女人的另一個朋友,在它 的面前不須有任何的顧忌或刻意的偽裝(當然,前提是妳願意開放自己的心),女人們可以卸下人前的面具,拋開現實生活中的輿論與壓力,坦然地面對外界與自 己。在網路世界裡,女人們可以替別人伸張正義,也可以找到與自己同病相憐的朋友,訴說沒有機會或沒有出口宣洩的心情,得到一些平時就很缺乏的共鳴~~我們 看到女人正在蛻變!

儘管網路留言此起彼落,網路過客來來去去,在這裡,有著無條件支持與接納的空間,讓大女人、小女人上網遨遊,輕鬆無負擔,我們相信這絕對是一個不可或缺的私人領域,更樂見每位女性朋友的生命力越漸茁壯、越臻成熟!


網際網路實踐綠色生活的可能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陳心瑋

從今年七月,才開始代表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參加婦女論壇和網氏電子報的例行會議,至今才匆匆數月,卻讓我體驗到了截然不同的合作經驗。

以資訊系的所學背景,進入共同購買中心成為工作人員,中 心大大小小跟電腦有關的事情,很自然就跑到我的桌上來,婦女論壇的會議也是這樣。一開始,組織部的美鸞姐說要帶著我去參加會議,懵懵懂懂的我跟著就去了, 會議上看到一桌子不認識的人,而女人相關的話題,在話匣子一打開時,一種與資訊不同的,人文的氛圍就源源不絕地流淌出來。我這才發覺,雖在電子媒介的包裝 下,「人」的關懷與思考,才是這群女人們相聚的重頭戲。

幾個月來,從開始的鴨子聽雷,漸漸地我也喜歡上這樣的聚會。團體與團體之間藉由這樣的會議,收集與分享資訊,再將這樣因相聚而豐富的內容,以網際網路的方式,向外傳播出去,伸展出一個多彩多姿的舞台。

在合作社裡,我們也曾思考過藉著電子商務的技術,來提供 網路上的共同購買。很多人向我質疑,會參與合作社共同購買的人,都是一些三四十歲的媽媽們,沒什麼網路上的經驗。但一次到台中出差,和同事夫婦閒聊,不經 意間談到了他們也有訂閱網氏電子報;而在組織部的這些日子裡,我也常常接到詢問共同購買網址的電話,甚至有許多人希望我們提供e-mail的訂購服務。藉 著在網站上放置許多會員常問的Q&A;或是在轉型合作社的過程中,加入對合作社理念的介紹,這都是另一種型態的解說,無形中也減輕了組織部的負 擔。

婦女論壇與網氏電子報,讓我們看到網路上推廣共同購買與提供社員服務的另一種可能性。而因為團體的合作,更豐富了這樣的一個舞台。藉著網路的普及,真希望綠色生活、共同購買及合作社的理念也能推廣到網路上年輕的一群。


維護「身體與健康」討論版面之回顧

高雄巿婦女新知協會陳寶珠

從維護婦女論壇「身體與健康」到hercafe女性網的健康討論區,感受最深刻的是女性朋友們在面對醫師的難以啟齒與網路匿名詢問病況踴躍越的差別性。

當婦女病遇上男醫師時,女性朋友總是難以親身描繪自己的身理狀況,而也因為這樣的表態不清之下,常常導致久病未癒的狀況。

再則,在醫療健康版裡,我們常可以看到網友們提供的坊間 草藥秘方,這種不俱醫療系統所能證實的療效,其實在醫療專業體系內是不被認同的以訛傳訛,但這種女性對女性的互助方式其實也可以看做是對醫師權威性的抗 爭,因為不能否認的是,有些醫師的權威性是不容言語挑釁的;例如,當病人想更進一步暸解自己的病況時,醫師總會以一種很不奈煩的語氣給予回答或者以「說到 你懂,鬍鬚都要打結了」。專業醫學知識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懂,但大眾卻有對自己身體狀況「知」的權利。

從單純的維護到觀察的這段時間,其實是可以很清楚的看見 婦女朋友們對醫師在線上實際回答問題的方式很有興趣,一來是大家對醫師的專業還是有著相當的信賴度,再則是醫師臨場的診斷,透過網路不見其人亦不知丟問題 者真實性別的形態下,婦女朋友們更可以毫不隱瞞且無忌諱的說出自己的隱憂,再經由醫師的建議及幫助中達到輕鬆無掛罣的自我身體保護。


人身安全討論區的限制

勵馨基金會林靜怡

人身安全」是許多民眾關心的議題,對於生活環境與社會治安的擔憂,在板內常常引發許多爭論,由這些言論也看的出現在的網路族群對於社會議題的關心程度。

「天呀~怎有人開口閉口都是三字經問候人」……

「大家有格調一點好不好呀」?!

文字的謾 罵是最不樂見的,雖然說人皆有言論的自由,但是許多情緒性不雅的字眼的確傷害到原本的發言者,也會降低論壇的素質,這些板主怎麼修改與刪除也都是防不勝 防,這也是讓板主最無奈也氣憤的狀況,讓人質疑為何表達自我一定要用粗俗的字眼呢?每每看到這些言論,真的令人為之氣結……

網際網路 是能讓社福團體幫助更多人便道之一,但也因網路快速與匿名性讓社工人員常質疑內容的真實性,不知是否要幫助這些求助者,即使這些求助言論是真實的,但單憑 網路文字上的片面資料,勵馨基金會的諮商員也是無從協助起,因文字能表達的有限,我們仍只能依賴電話諮商,被動地留下求助電話、期待求助者能來電。「線上 諮商」功能目前有難克服的因素,希望在未來這些困難點皆能克服,讓有需求的民眾更為方便。

不忘年長的、非網路族的需求

台北市女權會陳逸玲

網氏又要過生日了!看著網氏一年一年的朝前邁進,心裡很是高興,靠著姐姐妹妹的齊心努力,網氏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網路世界中,仍是屹立不搖、占有一片小小的天地!

但是對一 個婦女團體自身來說,欲利用網路傳遞女性自覺意識、促進兩性平權的目的,真的達成了嗎?以筆者經營女權會的網頁和參與網氏電子報及台灣婦女網路論壇為例, 網路使用人口的增加,看似增加了以網路傳送資訊的機會,但是,願意主動接觸的畢竟還是少數。網路世界某種程度其實還是反映了現實的社會,當大眾的興趣在於 對自身有利、立即可得的實用性訊息或是被麻辣腥羶的八卦媒體吸引了注意力,還有多少的餘力或關注願意分給女性的議題?或是也有網站挾豐富的商業資本,以女 性自主為名,包裝其實不脫父權思考邏輯的內容,瓜分「女性議題」的大餅,在在都是婦女團體經營網路天地所遭逢的阻難。

當然婦女 團體也必須去思考,面對五花八門資訊充斥的網路世界,以及加速年輕化的網路使用人口和對於資訊求快速消費吸收的使用特性,如何適度包裝嚴肅的議題成為引人 入勝的話題,以取得網路人口的參與。這方面,網氏多年的努力有目共睹,不過對婦女團體來說,還是需要多多的加強,只是礙於資源人力有限,恐怕還有漫長的路 要走。

本來是要 寫些對於網路的觀察,到後來卻好像是感嘆的成分比較多。除了如何在網路上把我們所想要提倡的訊息傳達給大家是個重要的課題之外,相較於網路使用者本身就是 資源較豐富的一群,對於年長或弱勢、不具有網路使用資源的婦女來說,如何關照到她們的需求,給予她們相同的訊息或更多協助,都是在談網路時也不可偏廢忘懷 的。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