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發聲 -女書店與網際網路的一些思考

by 林綠紅

一進辦公室,打開電腦、連線、收發e-mail,定期 編寫發送女書店的電子報,即時發送訊息,許多拜訪的人,還沒見到人,但已經透過多次email。當然,有許多讀者,無論是生客,或熟客,透過網站、 email詢問問題與購買書籍。有時候,似乎真的有一種「一夥人」的感覺。但是,認真的思考,所謂的「女書店的社群」是不是真的存在?或者,所有的這也不 過是透過科技之便而得到的一種行銷的方式。就如同,每天打開電子信箱,總會收到許許多多的垃圾文件、傳單,不具備任何攜帶訊息的功能?「差別在哪裡?」, 在工作過程中,這個問題不斷的出現。甚至到現在,它還是個問題。

不過,回過頭來談網際網路。今年2月間,女書店除了重新 架設網站之外,3月份起開始發行雙周出刊的「女書電子報」。女書電子報的前身,其實是以雙月刊形式發行的書訊–「紙上女書店」。之所以取而代之,即時 性、成本等都是考慮的因素。另外一方面,女書店的顧客「剛好」也是使用網路比較多的學生、研究者族群。因此,這成為女書店可以經營的方式。

今年9月下旬,曾在高雄與之前的台南女書店以及高雄好書 店的經營者有過一場對談,談到應用網路行銷、經營社群時,因為顧客結構的差異,對她們而言似乎就並不那麼便利。但是,某一個程度上,這個問題也出現在我們 身上。或者,更基本的問題是女性的網路使用比例的問題,如果比例尚高的女性,尤其是中、老年女性,沒有親近網路的習慣,是不是我們的訊息就無法接近她們? 而她們也是值得經營的一群,在女性主義書店中不應該缺席的一群。

停止發行書訊之後,我們每每遇到的問題,也還沒有想到解決的辦法。不過,話說回來,對於規模不大、財力不豐的女書店來說,網際網路的使用確實是一個便宜、好用的方式,它讓我們更接近讀者,也活絡了書店與顧客兩端,讓我們可以自主的在邊陲發聲。

(本文作者為台北女書店經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