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蔬菜是「有機」!還是「有畸」?

by 施宏昇

早80年初開始推廣有機栽培便是由無農藥栽培開始,慢慢地開始進步到不使用化學肥料,才勉強稱得上有機栽培,然而有機栽培並不僅止於不使用化學農藥及化學肥料,除了要栽培出安全、健康的蔬果外,最重要的是土地的永續利用,把農業對土地的污染及掠奪降到最低。

栽培方式

純有機栽培的產量不到慣行耕作方式的10%,在完全天然的環境下栽培的高品質農產品可謂可遇而不可求,產量相當低,為穩定提高有機農產品的產量及品 質,必須採用人為的方式來防止氣候、雜草、病蟲害所帶來的減產問題,設施有機栽培(網式或溫室栽培)便成了目前台灣有機栽培的主流,市售的有機蔬菜約有 95%以上是設施內所栽培,而這種栽培方式雖不是很天然,但卻可以提供農民一個生產的保障及穩定性,而所生產的產品也可維持安全性及一定的品質,主婦聯盟 生活消費合作社目前設施栽培的農友約有80%左右。


以食用價值而言,植物本身所含的養份取決於土壤所含的成份,人為的栽培方式所施用的肥料仍不足以完全達到自然平衡的狀態。例如:明日葉為日本八丈島生 產,根據日本方面的研究報告確實是具有很好療效的植物,但移植到其它地區栽培可能會因土壤狀況不同,使其本身所含的有效物質含量降低,所以這類產品常在短 暫的流行風潮過後便失去蹤跡;有機蔬菜必須在理想的土壤條件下才能表現其高品質,所以除了施用各類有機肥料之外,需讓它得到自然的平衡,這就是休耕及輪作 在有機栽培中重要的所在。

除了土壤中有均衡的養份之外,另一個重要的因素便是氣候條件;在夏季常遇見有苦味的蔬菜,主要原因除了施肥不均外,就是夏季高溫期導致養份吸收障礙所造成,所以適時適地適種是有機栽培的基本法則。

常見問題與解決之道

有機栽培的農友最常發生的問題是氮肥施用過量,因為容易取得的資材中,如牲畜糞便或油豆粕類所製成的有機肥,其主要的肥料成份也是氮肥。在葉菜類方面 問題是硝酸鹽過高的問題。在果菜類而言,是採收期減短且品質不佳的問題,以有機蕃茄為例,產量少、價格高且品質不佳一直是令人頭痛的問題,而慣行農法栽培 的蕃茄通常至少可收九個花序以上,而一般的有機農友常收到第三個花序就沒得採收了(因季節而異),這些問題主因便是氮肥過高而磷鉀肥及其它微量元素不足所 造成,其它果菜類也常有這樣的情況。

解決這個問題還是需要回到有機肥料的製作,農友若能針對果菜類在各個階段所需的養份比例來製作堆肥,相信品質及產量一定可以提高,成本自然降低,但農友常以時間空間不足或資金不足為由,維持原本的操作方式。

有人說有機栽培的蔬菜不會有硝酸鹽殘留過高的問題,其實是不對的,不管有機無機的氮肥,蔬菜吸收之後在尚未經過光合作用轉化前,都是以硝酸鹽的穩定狀 態存在植物體內,而蔬菜硝酸鹽含量也會隨著生長階段而改變;種植初期生長較緩硝酸鹽含量低,隨著植株的生長及養份的需求增加,根系快速生長以增加吸收能 力,開始伸展枝葉以增加光合作用能力,到了生長中期硝酸鹽含量仍維持在高曲線上,直到生長減緩開始準備開花,吸收減緩硝酸鹽含量開始下降,但若土壤中的氮 肥含量仍高時,會造成生長異常,有可能會是一面開花一面吐新梢的生長重疊現象,且硝酸鹽仍高(例如紅莧菜),所以吃大棵的菜不管是營養價值及硝酸鹽的安全 值都是比較好的選擇

以往農友常以水分來控制硝酸鹽而導致植株提早老化,影響 蔬菜品質,若農友都能夠有合理施肥的觀念,用肥料來控制生長,才可能有高品質低硝酸鹽的蔬菜。自從中心開始要求農友的蔬菜硝酸鹽殘留量,至今已有三年的時 間,大多數的農友蔬菜品質都提升許多,由此也可以看到我們農友的成長,不管是對推廣者或消費者而言,都是值得令人感到欣慰。

(本文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產品專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