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作在你家:家管員的工作與日常

by 林綠紅、尤敏・馬告

每年的12月,婉如基金會(簡稱婉如)按往例舉辦「金手獎」,表揚於工作上積極努力且使用者滿意度高,或者持續堅守工作崗位的家管員。2016年12月已經有家管員持續工作滿15年以上,拿到第一次頒發的「十五年獎」。婉如的家管姊妹常約定要一起拿到「10年獎」、「15年獎」,作為彼此鼓勵,就如同該獎項的獎狀上的期勉「十年有成」、「十五圓夢」。然而,一份工作能夠做這麼久,到底這份工作有哪些特別魅力呢?

家管員有機會見識各種居家環境累積出來的專業知識與獨到眼光,這是其他工作少有的優點!photo credit:unsplash@Breather

桂卿是去年(2016)金質獎得主,當時離開職場回家照顧家人,卻被照顧重擔壓到喘不過氣,正在思考重入職場時,已經在婉如當家管員的朋友鼓勵她來參加家管員培訓。桂卿說,起初聽到這個工作,簡直不敢相信哪會有工作可同時具備「時間彈性、收入不錯」的「好康」。她說,她自己對家管的工作,還停在過去社會大眾對「幫傭」的印象。從開始工作至今,超過十年,桂卿確實感受到這份工作的迷人之處,與過去在工廠當作業員完全不同。這份工作服務不同家庭,每一個使用者家庭都有不同的服務要求,有時是對於清潔的步驟、有時則是對煮餐的需求,而無論如何工作上的付出,比起其他職場,較容易得到直接的回應,也比較會有成就感。即使不容易服務的使用者,克服困難都會帶來不同的成就感。因為工作上而接觸到不同的家庭與使用者,工作之餘的傾聽與分享,也讓這份工作多一些人味。

敏娟是2015年金質獎得主,督導對於敏娟在工作之餘不忘吸收新知識,印象深刻。敏娟說,家管員是個好工作,除了工作穩定外,因服務而有機會進入服務的家庭,學習不同家庭的長處,也提升了自己的服務品質。而意外的收穫是,敏娟因此對於居家的裝潢、建材,甚至窗戶、紗窗的材質與設計有比一般人更多的認識,如何清潔保養,甚至什麼樣的材質耐用,家管員知道的可能比設計師更多!

一華則提到有個使用者家庭成員有人精研中醫,服務過程常讓一華可以得到最新的中醫養生資訊,有次家人突然身體不適,還好有服務家庭的建議與即時幫忙,讓一華相當感謝。

家管員在居家環境中工作,與多數人在公共領域工作非常不同。穩定、長期的服務常讓家管員與使用者家庭建立更為穩固的信任關係,不僅是依賴,有時更視之為家人。因而,這份工作得到的回饋,除了工作本身的工作報酬之外,更多的是人情的溫暖,因為相互支持、信任而生的信賴,以及有機會見識各種居家環境累積出來的專業知識與獨到眼光,這是其他工作少有的優點!

(作者林綠紅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尤敏・馬告為研究發展部專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