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找夥伴、孩子找玩伴的親子共學團

by 網氏

4月,除了是緬懷祖先的清明時節,也是標舉孩子成長與權益的兒童節日。在一年12個月的座標裡,4月象徵著過去的歷史縱深與充滿希望的未來想像。

台灣社會自1990年代開始,掀起一波波教育改革的浪潮。可是,對許多家長而言,20多年來的教改想要減輕學子的升學壓力,似乎仍是緣木求魚,但也促成多元學習方案鬆動的可能,使得各種在家自學、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在家長及專業教育工作者推動下,如雨後春筍般在全國各地展開。

這天永康站親子共讀團輪到鍾明螢(右一)帶讀《煙囪的故事》,兒子黃楷宸撒嬌地坐在媽媽腿上的專屬位置聽故事。陳郁玲攝影

這種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的教育模式,強調平等及尊重的精神,透過行動改變現實環境的學習社群,逐漸成為親子共同學習成長的新興校園,而校園的定義也重新被拆解、重構,它可能在自家、可能在農地,也可能在街頭運動,孩子透過多元學習在做中學、在行動中思考與實踐。

本期網氏,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為妳/你報導北、中、南三地的親子共學團,分別是赤皮仔自學團、潭子共好田和台南永康親子共讀團,分享爸媽如何找夥伴、孩子找玩伴的新興學習團體。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