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富挑戰性的大學多元入學

by 愛蜜麗

俗話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在此分享我對大學多元入學的看法,希望能讓高三同學們提早成為大學生的行列。

乏味、想死
高三生活真的很乏味,因為除了念書還是念書。不過即使如此,還是有很多書無法念完,因此筆者建議:擅用零碎時間。例如:通車時間背注釋,下課時間背英文單字或補眠(下課最好不要閒聊浪費時間)。回家之後也要好好安排讀書時間,確實將要念的書依照計畫念完。週末時間較為充分,可以拿來讀較為花時間的科目,例如:數學。這樣一來就可以充分利用時間了!

而高三生因為壓力較大,常常會有生理上或心理上的狀況。筆者在剛上高三的時候,常常覺得頭暈、心悸,有時候會變得很悲觀。如果有這樣的情形,一定要找人傾訴,不要憋在心裡。家長老師都可以幫助你,讓你解壓放鬆。筆者的方法就是利用每次模擬考完的下午,大睡一覺或是跟同學去血拼解壓。另外飲食也要注意,要照常吃三餐(尤其早餐),晚上可以喝個雞精補身維持活力。同學們,健康是很重要的!沒有了健康,就沒有體力念書。所以一有事情,不論各方面都可以與好友分享,這樣才不會內傷喔!

慎重抉擇
時間飛逝,很快地就到了91年10月報名申請推薦甄選入學的日子。推薦甄選入學和申請入學的不同處有三點:時間、推甄校系數量及校內篩選。推甄的報名日期是在92年1月24、25日學科能力測驗之前,也就是學測分數還不知道。因此上高三之後要特別注意模擬考成績的排名百分等級,以便做為推薦單一校系的選擇。

除此之外,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參加推甄,校方還要依據在校成績作篩選,所以在校成績不可太差!3月的申請入學就比較明確,當時學測成績已經公佈,同學們就可以拿前一年度7月的指定科考各校系排行榜來比較,進而申請適當的校系。這時候就不用經過校內初選,每人可申請至多八系,但是不要像抓蝦一般隨便報名,因為報名費是很貴的!(第一階段資格審查每系100元,第二階段口試則是每系1千元以上。)

至於選擇校系的秘訣,就是物盡其用,看看那幾科的成績比較好,選擇那幾個強科有加權的校系,使你的成績發揮最大的效益,贏過他人。筆者的許多朋友不把推甄申請當作一回事,認為大家都去報名我也隨便挑二、三個報名吧!並沒有仔細的考慮清楚,自己是否真正想要利用多元入學的管道進入大學。因為推甄申請也要花許多時間準備,甚至還會影響到讀書的進度。若是沒有通過推甄申請,心情會大受影響,所以高三同學們就要權衡一下自己的情形才來報名!

積極備戰
準備面試大概有兩星期的時間,其間要寫自傳或是讀書計畫(要看各系的規定也可能不寫),也會遇到段考或是模擬考。總之,事情非常多,要好好分配時間,才不會影響到你的讀書進度。在寫自傳之前,先打聽看看你所選擇學校的校風是保守還是活潑,並在自傳中表現出你的人格特質,才能確保你在自傳這部分拿到高分。筆者就是用同一份自傳去參加不同校系的面試,結果成績差異頗大。準備面試最重要的是建立你的自信心,不要害怕失敗。

面試題目通常分為兩部分:基本題目及專業題目。基本題目例如:自我介紹、社團經驗、興趣等,只要你的態度從容不迫,大部分沒有問題。比較棘手的就是專業題目,建議同學們閱讀一些該系的相關雜誌,例如:申請商學院及管理學院,就可讀天下、遠見雜誌。記住:你並沒有多少時間,所以閱讀的時候要提綱挈領,用螢光筆將重點標出來,複習的時候就可以一目了然。

快要到面試的時候了,你的服裝也要依據校風的不同進行著裝,不要太過正式,最好是莊重又可以表現出年輕人的活力(女生最好穿裙子)。筆者就是穿襯衫、卡其色的裙子和皮鞋,就去面試啦!面試的時候要面帶微笑,即使你緊張得不得了,也要露出你的微笑!最好在進門時,跟教授們打聲招呼,讓他們記住你的臉。有的教授會故意刁難同學,千萬不要被嚇到了,其實教授只是要看你的反應!如果遇到不會的題目可以跟教授說,這正是我要跟教授學習的地方,或是請教授再講一遍題目,爭取回答時間,表現你既誠懇又不失自信的態度。

面試可能會包含機智問答,同學不要每題都搶著回答,這樣才會顯出你有謙讓的人格特質。另外教授們希望招收具有國際觀的學生,因此英文面試也要準備。你可以先寫一份英文自我介紹,然後每天練習你的發音、語調,不要顯得你在背書,或是瀏覽系上的英文網站也是不錯的方法!總之面試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只要保持著學習的心,不論結果如何,相信都能學到有助於以後工作面試的寶貴經驗!

我總共參加了中央大學企管系的推甄口試和中山大學企管系、財管系的申請入學口試,很幸運地三系全數上榜。與家人商量的結果,決定選擇財管系就讀。也因此,4月下旬就解除警報了。

高三的生活有酸甜苦辣,相信同學們以輕鬆的心情、不屈不撓的態度來應對千變萬化的多元入學,都可以學習到人生中寶貴的經驗。這是筆者身為過來人的體驗,真的啦!

(本文作者為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新鮮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