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老公的真象

by 詹莉

2003年9月5日參加了終止童妓協會舉辦的跨國人口販賣問題與政策研討會。

聽完這個有關跨國人口販賣的研討會後,心裏真是很難過,難過的是這些從東南亞各國偷渡來台灣或是到其他國家的人,特別是女性,其中也不乏一些未成少女,她們之所以前仆後繼地冒著生命的危險偷渡過來,難道就是圓一個淘金夢嗎?

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社會要怎樣去保護這些弱勢群體和遏制這些犯罪行?呢?這次的研討會也針對這樣的問題進行了一系列的探討,我也對此講述一些個人的看法:

首先,從法律的角度來看,我認?法律並沒有對犯罪分子(人蛇集團)作出應有的制裁:量刑太輕。根據法律人士告知,此類案件的刑法是判處1年以下、半年以上的刑期,一般都是緩期執行2-3年。更有甚者是犯案不到10天又繼續再做案,這樣的刑罰對這些草菅人命的犯罪分子並沒有發揮實質性的嚇阻作用,只會造成更多的無辜少女的不幸,最後形成一種惡性循環。我希望法律對這種犯罪行?作出嚴懲以達到最終目的。

其次是我們社會本身存在的問題。面臨越來越高的失業率,人的生存法則也隨之而變化。在大陸少女偷渡來台的案例中發現,有30%的大陸女子是通過假結婚的方式來台的,下飛機後連自己的老公都沒見到就被人蛇集團的人帶走,最後被迫從事賣淫工作。這些假老公是人蛇集團網絡的的無業人員或失業者,責任就是去中國辦理結婚手續,之後每月還有3-4萬元台幣的收入。面臨這樣的誘惑,他們能不挺而走險嗎?30%是很大的比例,我相信沒有這些「假老公」就不會有這30%的受害者,需要我們有關當局積極展現魄力,做出適當的調整及回應。

最後,要徹底解決或改善現在的狀況,除了我們每個人要更積極地加入到相關團體中去盡所能地幫助這些受害者之外,還需要得到我們兩岸有關當局的支援和幫助。我相信,只要我們兩岸共同努力,齊心協力打擊這些不法之徒,?兩岸人民的共同利益而奮鬥,我們的未來將走的更好,更穩。

(本文作者為終止童妓協會義工 來自貴州貴陽)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