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車.兒子.我

by 吳梅相

常常聽朋友提起,只要孩子年滿十八歲,或上了大學,免不了要與孩子展開一場生死爭辯。不為什麼,就是那台可惡的鐵殼子–摩托車。總是慶幸自己,時候未到,而且,兒子有點遺傳到我,做事總是過度小心,甚至有點龜毛,白話點,就是怕死。因此,總是樂觀的相信,這事應該輪不到我吧!

哪知道,真的從上大學的那一刻起,我的夢魘就開始了。從某某人騎了車,現在怎樣、怎樣,到生活應該簡樸,沒有負擔是很幸福的佛家哲理,甚至動之以情的告訴他,怎可忍心將媽媽的心,也帶著四處跑,全給搬了出來,仍然無法澆息兒子那顆狂熱的心–買摩托車。最後,只好使出殺手鐧–家裹沒錢,無法負擔這筆支出,就這樣,這個戰爭,算是暫時停歇;而他的表姊,也適時的提供一輛即將被淘汰的老舊機車,讓他代步(因為學校距市區真的有點遠)。心想,讓他嘗試一下騎機車的苦也好,冬天涼颼颼的冷風,雨天溼答答的不舒服感,還有夏天時,黏膩的汗臭味,多少會讓龜毛的兒子打退堂鼓吧!我是如此的打著如意算盤。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儘管我說盡騎舊的機車,有多少好處,例如,不用怕被偷,可以安心的進書店,吃飯、出遊都不必懸著一顆心,擔心車子的安危。但是偏偏這部老機車,一天到晚出毛病,不是輪胎該換,就是剎車失靈,而她那節省到家的表姊,連時速表都已壞了好久,仍捨不得修。而我這個事事要求完美,又很會計算的兒子,怎麼算,都覺得未來的修理費,一定不下於買部新車,更是為了安全考量。他說,每次出門,他都遠遠的落在同學之後,加上南台灣的紅綠燈,有時當參考用,自認守規矩的他,常常需要同學停下來等他,讓他都覺得怪不好意思的。這一連串的理由,又加上苦苦哀求:什麼年輕的夢想啦!他會好好唸書啦!他會注意安全啦!可憐父母心,就這樣,我仍然擺脫不了與大多數朋友的宿命,在這場戰役中敗下陣來,乖乖的為兒子在學期末,買了一部新車。

當兒子拿到新車的那天,他大舅打來電話﹝大舅帶他去取車﹞他說:「你知道你兒子,拿到新車時,有多麼興奮嗎?你兒子說,他已經高興到好幾天都睡不著覺了。」大哥的聲音,聽得出來也為他外甥高興的哽咽。想想自己,因為世故,因為缺少夢想,也因為看淡物慾的需求,還真的想不出,能有什麼東西的取得,能夠像兒子一樣興奮到睡不著覺,想來,還真有點唏噓。

夢魘還沒有結束,牽掛正悄悄的開始。1月份拿到車,又正是寒假的開始,兒子正進行著他的偉大計畫–騎機車回台北。天呀!對一個神經質的母親而言,那是個多麼沈重的擔憂呀!可是,兒子偏偏對別人說:「我老媽比較好說話,是我老爸那關比較難過。」親愛的兒子,你可不要認為,好說話等於不擔心呀!打從側面得知你的計畫,就一直不願正面問你,期待你只是說說而已;而當我知道,你已打定主意,這一切都不可能改變時,我的心,也跟著糾成一團,而找不著頭緒呀!況且,還得身負勸說你老爸的責任。兒子,你可真會給老媽出難題呀!年關漸近,台北的天氣,真的好冷,尤其,是那顆懸著的,守候的心。

在風雨中兒子出發了,從高雄的學校,到台南麻豆找捨命陪君子(表弟如是說)的表弟,一同啟程;這一趟行程,可把雙方家長、親戚給折騰了。在騎車進行中,因怕你們分心,我們約定不打電話給你們,只能要求你們在任何時、地休息時,務必要打電話報平安;雖然,在你們每一次的休息間,間隔只有短短的數十分鐘或一、二個小時,但對一個多慮的母親,真是難熬呀!時而假裝抹地板,卻偷瞄電視的跑馬燈,時而抬頭看著時鐘,總發覺走得特別慢,緊繃的神經,嚇得連自己都懷疑是否有病?

到了彰化,兒子們計劃在姨婆家過一晚,隔天再繼續北返的行程。彰化的親戚,見機不可失,紛紛出面勸阻:風雨漸大,越往北走,坡度也越大,不如把車寄回,坐車回去好了。不管好說、歹說,兒子總是笑著對長輩說:「您們不是說,做事不可虎頭蛇尾,半途而廢嗎?」迫使他的姨婆,只好放棄,反過來安慰我說:「你兒子還好,以前他表舅讀冊時,攏嘛是,台灣頭,騎到臺灣尾,(辶日)迌完了後,才甲我說。」此時,我不禁疑惑,對一個憂心的媽媽而言,是事前報備好呢?還是事後才說好呢?台灣不是有句俗諺說:「不知影,好了了」嗎?此刻,我還真的希望,是事後才得知,免得因為緊張,害死那麼多細胞呢!兒子到家了,雖然第二天的行程,因為風雨漸大,而有些擔誤,但總算到家了。踏入家門的那一剎那,看見兒子滿足的笑容,沒有疲憊,我就知道,我是多慮了。他一一打完報平安的電話,這一刻他似乎成了英雄,也成了過年時,親戚間最熱門的話題。

放心就是祝福,擔心就是消福。這不是我一直掛在嘴邊的話嗎?怎麼這時侯我全忘了呢?哈、哈、哈!

後記:
記錄農曆年前兒子的「壯舉」,對所有曾經有過經驗的母親,表示心疼,也讓年輕的孩子,記得這一份牽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