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想翹家

by 呂木蘭

家,對於遊子,是漂泊之後的想念地方;
家,對於男人,是打拼之後的溫柔依靠。
家,對於女人呢?尤其對於一個追尋自我的女人呢?

家,對於許多人來說,是個令她/他魂縈夢牽的心繫所在。不管是戲劇小說,或在妳/你我身邊,我們總是可以看到,那個令人懷念的「家」,裏面活著一個「心事誰人知」的女人。她永遠扮演著犧牲奉獻、無怨無悔的角色。不管是在家等候遊子歸來、陪伴孩子成長、等待伴侶返家……女人被塑造成為「家」中最重要的支持者,她的生命意義全都寄託在這個家。「女人」與「家」不可分割,倘若「失去「家」,這個女人的命運注定悲慘。

有關女人與家的劇碼,即便二十一世紀的當今,仍然如此編下去─不論是政令宣導或模範女人表揚,莫不在教化眾人:一個「家」有「女人」的犧牲奉獻,這個家才得以平安幸福。平安的「安」字,就是「家」中有「女」之意。從古至今,父權社會對於「女人待在家裏」的規訓,從不鬆動,而且隨著巧妙的包裝設計,無時不刻都在催眠妳/你我相信:「女人離不開家」的宿命。

但是,家對於女人呢?果真是她無怨無悔的全部希望與意義所在?我在想,「家」應該是讓女人歡喜也是讓女人憂愁的地方吧。「家」的確讓女人戀戀不捨,卻也是想要遠遠逃離的枷鎖。戀戀不捨的是與親人綿密的情感以及胼手胝足的成果;想要逃離的原因,則是「家」往往帶給女人無法獨自承受的重擔。為什麼男人回到家,可以大言不慚卸責休息;女人下班回家,則是另個上班戰鬥的開始(煮飯、洗碗、洗衣、洗小孩、看功課、說故事……)?女人也多麼希望回家後,可以享受現成晚餐,以及其他家人服務的溫馨甜蜜啊!

家事應該由每個家人共同分擔,不該獨留給女人。女人在家煮飯,男人應該洗碗;男人在家品嘗濃醇咖啡,此刻女人也該是啜飲花茶之時。女人不該永遠扮演犧牲奉獻、無怨無悔的角色,女人可以懂得如何對自己好一點,並且相信女人與生俱來,就有追求幸福、實現自我的天賦能力。全年照顧工作的女人須要換手歇息;天天下班回家後又上班的女人更須要喘息;否則上了太緊的發條,不僅容易斷裂,也可能亂彈而傷害自己與家人。就像被家緊緊套牢,無法呼吸自由空氣的女人,總有一天,她會想翹家,而且真的付諸行動。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