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快樂的因子

by 吳梅相

生活在這有點苦悶的年代,要尋找快樂,總是有點難。生活的處處,不是政治就是八卦。在感歎無聊之餘,為了阻止憂鬱色彩上身,我開始尋找生活中的每一個快樂因子,即便是小小的感動,都叫我興奮莫名,或者是一點點貪小便宜的本性,都像賺得了全世界。

從小在學年成績單上,永遠被老師留著的評語:多愁善感、優柔寡斷。(為了證明所言不虛,到現在我仍留著三十多年前的成績單)兩相對照,與後來再認識的朋友都不相信,看似樂觀活躍的我,怎可能有那麼一段落寞。一個學佛的朋友告訴我:這樣的轉變,很難耶!你是怎麼做到的?過去的日子,在A型加處女座的性格裹,讓我拘謹,又不快樂,更常為了一丁點事而睡不著覺。還記得,那時見過我的人,不是說我惡運當頭,就說我病入膏肓;也或許是情緒始然,那三年裏,我竟開了二次刀,也歷經了母喪、家道中落等等一連串的衝擊。而想不到這些打擊,非但沒擊倒我,反將我萃煉成百毒不侵,天遢下來有人撐著的樂觀性格。

或許是前面的一些歷程,在我獨自咀嚼多年後,總留有太多的心酸。再去回首時,發現自己還是走過來了,因此就更相信自己的字典裏,沒有困難二字。學會解決問題,不再怨天尤人;對身邊的人,懂得感恩。就是這樣的轉變,讓常年眉頭深鎖的我,豁然開朗。

很多朋友聽我轉述,我發現的那一丁點快樂時,都會哈哈大笑。此時,就更讓我相信生活中的小樂趣,是要不停去發覺與創造的,否則在日漸發白的歲月裹,轉眼間都將成一灘不起漣漪的水,了無生趣。

「哈!我停了半個多小時,路邊收費員竟然還沒劃上一筆,喔!賺到二十元了。」這是我最常取得的快樂,與收費員間做買賣時間的交易遊戲,莫過於在他快走到你車前,而你適時辦完事,把車開走;雖然只是區區二十元,就常讓我樂翻一整天。這樣的樂趣,也讓我重新審視金錢的意義。因為攜帶環保餐盒,賣麻薯的鄉間阿伯,也認同的多給了一口麻薯,那樣的滋味,總是特別甜美。這些小小的感動,在生活中卻起了大大的變化,原來快樂隨手可得!而你是否也曾在最後一刻因趕上公車(或捷運)而興奮不已,或者因趕不上,而垂頭喪氣。來吧!換個角度,重新看待身邊人、事、物,妳會發現它們各自興高采烈的訴說自己的風景,而妳卻是它們最得意的主角。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