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團體「給」的藝術

by 陸宛蘋、蔡淑芳

紅十字會召集的「八八水災服務聯盟」社工組組長陸宛蘋老師,過去幾天積極在高雄協助安置服務中心的準備和進住。她8月30日(2009)寫了一封email給聯盟的朋友,做了一些報告以及提醒。做整理如下:

今晚剛剛完成設置高雄縣四個軍營近2700位受災族人的安置服務中心,分別是(各營區的人數均未完全確定):

  1. 鳳雄營區:8月27日安置桃源鄉八村的族人共480名,由勵馨基金會南區的張乃千主任一肩扛起駐點服務,8/30晚上已為族人辦理烤肉活動,並將卡拉OK車開進營區,讓族人們放鬆心情。
  2. 金陵營區:8月28日安置那瑪夏鄉民族村419為族人,由世界展望會承辦駐點服務
  3. 仁美營區:8月31日安置那瑪夏鄉民生與民權村的族人800人,由世界展望會承辦,至善基金會協同駐點服務
  4. 黃埔營區:8月31日安置桃源鄉八村的1000名族人,由中華溝通分析協會承辦,介惠基金會、兒童福利聯盟以及CCF高雄中心協同辦理,紅十字會高雄支會支援行政工作。

陸老師針對服務聯盟的伙伴做了一些呼籲和提醒:

太多的個人和組織急著去給、急著去提供物資,所造成的負擔。族人們真的非常疲憊,現階段請給他們休息,安頓身心,這段日子裡不斷的被問(問卷調查至少三次)、不斷的被召集、不斷的有人要給他們,中央到地方政府各部會都急著要給(就怕沒給到),安置的軍方也體貼的「給」,各種民間組織都要去「給」,族人們已不堪其擾,根本沒有餘裕安頓自己的身心,還要做永久重建(或永久屋)的重大決策。

而且安置營區裡的服務單位(有公部門的、民間的、軍方的、警方的、慈濟……)之協調工作也正在交接與謀合中。

四個中心的承辦單位與協同單位都會以家戶為個案管理單位,目前先協助族人生活可以安心與安定,接著需要將族人、家人聚在一起(族人散在不同營區安置,小學生被安置在學校與父母親分離)等,先還給他們家人團聚的家。

過去兩週來,許多服務組織都被中央政府邀集參與服務,大家都在動員,訊息也是複雜且有多頭馬車現象,尚缺乏整體的評估和協調。救災系統的混亂,祇會讓族人們更難安定下來。

陸老師說:

讓進住安置服務中心的族人有一些時間安頓一下,也讓已二十四小時進駐的服務組織有空間跟進住的族人互相認識,建立初步的服務關係後,希望這兩週能逐步推進接下來的服務,四個中心的夥伴會依需求,針對性的邀請聯盟伙伴一起參與。如果各組有服務的據點或方案歡迎提到聯盟討論。

我們相信這些不僅止是針對服務聯盟成員的呼籲,也是對所有正準備前往提供服務的組織和朋友的提醒。受災的村民和族人需要大家持續的關心,但急迫地、沒有規劃協調的「給」,反造成混亂和負擔。

(陸宛蘋,「八八水災服務聯盟」社工組組長;蔡淑芳,開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八八水災服務聯盟」資訊組。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八八水災資源網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