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性的領悟

by 微光

四十九歲那年停經了,提醒我步入更年期。我有喜憂參半之感,喜的是從此不再為此感到不舒服,憂的是身材走樣不再年輕,感到憂心忡忡。身為中年女性,藉此改變生活中呈現無力感,我該如何調適此情況,唯有坦然接受,才是最好的辦法。

我一直想中年女性的心靈,可說是描寫不青澀、不幼稚的心靈。因為任何女性在成年後,總還保留一部份像孩子似的心靈,所以聖經裡的保祿,很清楚指出赤子之心和孩子氣不同。「你們在見識上,不應該做孩子,但應在邪惡上做嬰孩,在見識上,應做成年人。」(格林多前書十四:20)啟示我身為中年女性,即使年紀再大,仍保留如孩子般純潔的人是好的。更該捨棄孩子氣,繼而學習擁有成人的想法,簡單地說中年女性要擁有複雜思考的能力,可從參加女性成長座談會、女性電影欣賞活動……等,由這些方面做起,藉此肯定自我的價值。

人生最痛苦的,莫過於失去摯愛的人,這是千真萬確的,十年前大弟發生車禍意外,我傷心不已,始終無法走出自我。當我看到聖保祿寫的文章,深刻地捕捉了我心,他贈給中年的我嚴厲的肺腑之言:「弟兄們,我給你們說:時限是短促的,今後有妻子的,要像沒有一樣;哭泣的,要像不哭泣的,歡樂的,要像不歡樂;購買的,要像一無所得的;享用這世界的,要像不享用的,因為這世界的局面正在逝世。」(格林多前書七:29-31)保祿提醒我,人的死亡,其實在喪失的同時也獲得自由。因為再怎樣痛苦,那痛苦也是到死終止。因此在世時要及時行善,所以我參加認養人的行列,使我領悟「施比受更有福」的真諦,去活出生命的意義,那將是永恆的快樂。

我是中年單身女性,我不希望自己,只是處於一堆漫不經心的來往中,我要的是有意義的關係,因此我參加社區大學課程,參加寫作班,卡拉OK歌唱班,藉此和興趣相同的人在一起,聊些有意義的事,擴展生活的領域,能夠增廣見聞,從中獲得樂趣。

此外,隨著年紀增長,我無可避免的,面對朋友的病痛與逝世,此時友誼提供了力量、支柱與安全感,所以今(2005)年四月中,我邀請未婚女性到家中作客,藉著彼此經驗分享,讓我學習平衡自己的生活,並探究疾病如何影響友誼連結;誰會陪在身旁,誰會離去,以及女性以什麼方式協助彼此度過危機。最好以類似電視影片黃金女郎的生活方式,彼此共用一個客廳,各自擁有一間臥房,互相關懷與包容,重新豐富自己,如此才能有更多的力量,去幫助朋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