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只有一輩子嗎?

by 王惠慧

你只有一輩子嗎?不!我有四輩子。試問你讓你的人生擁有幾輩子呢?

那天和孩子閒聊,談及高鐵的興建:以後到台北,除了飛機之外,又新添一種快速、安全又便捷的交通工具。我們剛在高雄碰面,80分鐘後,你可能已經在台北101逛街了,真不可思議!

回想60年代,南部人北上讀書的窘境,對號快車買不起,只好搭乘票價162元的平快車。晚飯後急著到火車站等待,雖說一個晚上至少有六班次的平快車,往往一個弱女子根本搶不到位子,因此曾經用站的,站到台北足足耗掉12小時的經驗。孩子聽了覺得真不可思議!

外婆覺得我嫁人的時候沒有哭是不對的,也常談及自己的結婚經驗:母女相擁,泣不成聲。至今外婆已九十五歲的高齡,媽媽每週都回去探望,深深珍惜這一福份。說真的,能有多少人活到七十歲了,母親還安在呢?又能盡到孝道!這該拜社會進步,交通便捷之賜!

二、三十年代的台灣,只要分離,極有可能一輩子再也沒有機會相遇,何況為人妻、為人母,周旋在公婆姑叔之間,忙碌在油鹽醬醋茶,再加上沒有節育觀念,一輩子就在養兒育女,奉養長輩、忙碌三餐中度過,那有時間探望親娘?何況路途遙遠,交通不便。無怪乎結婚時會哭成淚人兒,殊不知現代人,今天嫁人,明天可能已經在娘家抬摃了!

有幸在人生旅途中,擁有一子一女與我同行,這就要拜今日醫學的進步拯救了我,因為懷孕兩次都是胎位不正,在以往的時代,為了生產,想必我要與孩子為生命搏鬥撕殺。在童話故事中,有不少後娘的故事,相信這和離婚率無關,而是和我的命運相同,只不過生在不同時代,然其結果卻大不同。因此令我不得不懷疑,人只有一輩子嗎?不!我有兩輩子,甚至更多……

在童話故事中的皇后因難產,捨去自己的生命,選擇留下白雪公主,她的生命彷似曇花一現的哀淒與美好,但卻是短暫且無限的遺憾;留下白雪公主的成長過程更是充滿危機與困難。在故事情節裏,完全沒有交待白雪公主是如何習得真、善、美的品德,卻只因美貌惹火了後娘,因忌妒生恨而勢不兩立、刻劃出人性的對立,也陪伴你我在童年生活裏的無限遐想。

上帝是公平的,祂帶走了白雪公主的母親,送給了白雪公主完美的品格;而我的兩個孩子天生氣質是磨娘精型的,再加上天生過敏、氣喘的虛弱體質,誠需要一位從旁照料、呵護陪伴的母親,所以留下了我。

當我在開刀房生產的剎那間,首次看到自已親生的骨肉時,瞧!雙眼緊閉,張開無齒的小口,使盡全力的告知世人他的到來。我注視著孩子,打從心底的給予寶貝祝福,我清楚的告訴孩子:媽媽是平民老百姓,沒有權勢、沒有資產,更沒有給你傲人的外表,但是媽媽願意送給你「媽媽生命中的十年寶貴、精華的光陰,和你認真、共同度過」。而在這過程中,我針對不同氣質的個性,施於不同的指導與照顧,至今年(2004)除了兩個十年之外,我又外加兩年的利息與孩子共度。我畢業了,我滿心歡喜的畢業了……。

我只有三輩子嗎?不!我有四輩子

愛因斯坦相對論告訴我們:當時間靜止時,空間就變成無限大。對我而言,時間並非靜止,只是時代的進步,促使它轉慢了些,而人類的腳步又加快了許多,我僅僅在夾縫中找尋自我的空間,並讓它自由奔放開來。在今日講求速度與效率的同時,我忙碌在篩檢人們不在意的特質,特異獨行,堅持我對人生的看待、並勇敢落實。

我將珍惜我的第四輩子,反省時間歷練我的軌跡,實現我長久以來投入的教育工作更加投入、對於家庭中的親子關係更加的執著,珍惜與孩子們的對話空間、享受台灣的山水美景,更要努力來緞鍊體魄,才能完美的詮釋不可多得的人生旅程!

一個人若能生育子女、教養成年、自我實現、奉養父母,並與伴侶共享健康與美景,人生豈不樂乎?
試問你讓你的人生擁有幾輩子呢?

觀看次數: